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做好党建工作不能只图表面“热闹”

发稿时间:2018-10-24 10:34:00 来源: 东南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在于党建之锤敲得实不实,这看似简单,但并不易学。现阶段,不少基层党组织急于出成绩,盲目追求党建工作表面上的“热闹”,出现了一些怪现象:

  一是热衷于造“展板”。把党建展板作为表现工作成效的主要窗口,上级单位布置什么样的任务,就根据要求设计展板贴在墙上,甚至准备着多张展板,随时应对不同的单位,花样展板,华而不实,浮在空中。二是热衷于造“文字”。一些地方在平衡做文字还是做实绩时,更倾向于花大部分精力在文字材料的标题押韵、对仗上;同一件事情,在不同的材料中要编出不同的花,设法造“新词”,突“亮点”;把各种蹭“红”当做工作成绩来汇报,红色领航、红色带富,让人感觉挂了“红色”就是党建。三是热衷于造“品牌”。有的党组织每隔一段时间就提出一套新“品牌”、喊出一个新“口号”、新建一个好“机制”、突出一些大“亮点”。“数字+文字”的“品牌”打造模式,成为一些地方展示工作成绩的基本套路,更有甚者,要求“一支部一品牌”“一阶段一特色”,把大量的精力都得花在“品牌”的打造上。

  不可否认,丰富的党建展板、精炼的文字材料、特色的党建“品牌”无疑为党建工作的总结宣传提供了重要的载体,但一味地追求“上层建筑”华丽美观,而轻视“下层基础”扎实稳固,则折射出一些地方和干部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同时,一些部门和领导在评判时习惯于走马观花看热闹,骑着毛驴照剧本,只重“外在美”、忽视“内在实”,从材料看政绩,也迫使基层“投其所好”,助长了“造”工作的歪风。

  要让党建之锤能敲出百炼精钢、煅出民心丰碑,就应该精准下锤,敲在实处。一是“持锤”之人,自身要硬。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理应履行职责,加强自身的素质“硬度”,扭转“套路化”“模板化”的工作思路,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认真抓好党员队伍的建设,把党的工作落到实处、政策执行到群众家中。切莫以为随意套上“红色”“党员”等元素,就能将“铁”炼成“钢”。二是“品牌”之钢,百炼才精。党建“品牌”,不应频繁“破旧立新”,而是要“反复锻打”,传承创新。反复锻打,才能去除铁中的夹杂,党建“品牌”更应在不断实践中逐步打造,才会发挥引领作用。“品牌”的好,不在于主题多变,不在于数量多少,而在于是否炼“精”。敲打几下就包装推出的“品牌”,终究杂质较多,掰之即碎。三是“锻造”之火,重在精准。制定标准的上级单位,要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工作调研,在督促考核的“火候”掌握上多下功夫。将考核精细化、科学化,体现差异化要求,不搞一刀切。同时改变以受检单位“展示”“说”为主的考核方式,划出一定分值,由受检单位的服务对象来评判,避免党建成为少数内部人员自娱自乐的工具。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