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通讯:两岸新媒体人齐出发 用“心”讲故事

发稿时间:2018-10-18 22: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题:两岸新媒体人齐出发 用“心”讲故事

   作者 郑巧 王捷先

   “用手用脚用相机用手机,当然还有一颗心,去讲故事交朋友”,台湾ETtoday东森新闻云记者曾俊豪18日在北京这样表达对“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的期许。

   当天,一场历时17天、跨越3000多公里的联合采访活动在北京台湾会馆启动。曾俊豪等来自两岸50家网络新媒体的100余名记者将以北京为起点,前往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采访,立体报道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发展成就,讲述两岸同胞在改革开放大潮中风雨同舟、砥砺前行的故事。

   在大陆驻点采访9年,曾俊豪今年初从传统媒体跳槽到了新媒体。他说,新媒体的传播方式更多元、活泼,较容易切入人心。很多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印象还停留在以前,希望能用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方式让大家了解大陆现状。

   两岸在新媒体方面的合作已卓有成效,通过大数据推算,由两岸互联网公司共同策划拍摄的“百个台湾青年短视频”“等你回家”“两岸寻亲”“台湾网红趴趴走”“台湾青年拍拍造”等新媒体交流活动,受到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人的喜爱,目前网络累积阅读量已超过20亿。

   当天,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台湾会馆内,树立起了“等你回家”等项目的展板,向两岸新媒体人讲述着一个个动人故事。

   取得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后,“90后”台湾女生周思妤决定留在北京工作,成为“今日头条两岸寻亲”项目负责人。她告诉中新社记者,这份工作让她了解了大时代下的很多小人物的故事,很高兴能用科技手段,弥补历史留下的遗憾。

   “两岸寻亲”项目自去年4月试运行以来,已经发布推送183条寻亲信息,成功帮助69个两岸家庭团圆,相关阅读量已达3.55亿。其中,年纪最大的老兵100岁;跟亲人失联时间最长的有80年;最快仅用半小时就寻亲成功。

   “通过应用精准地理推送技术,将信息推荐给用户帮人寻亲成功,让很多台湾朋友觉得不可思议。希望通过互联网、新媒体等多种方式,让两岸蹦出更多火花。”周思妤说。

   启动仪式现场,机器人“团团”“圆圆”跳起了舞蹈;来宾与图灵机器人开心互动;两岸新媒体人则开始了紧张工作。

   海峡卫视台海节目部主任徐红蔚带领的团队对启动仪式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观众可同时在微博、微信、“脸书”、今日头条等多个平台观看。她告诉中新社记者,参与此次联合采访的很多人本身就是“大V”,他们有不同的视角,能把现场感受传递出去,让受众看到一个真正进步的大陆。

   “也希望能与台湾新媒体同行在技术手段、传播方式上有更多交流。”徐红蔚说,全媒体时代,台湾记者常常一人身兼数职,发稿速度也很快,值得学习。

   当天,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出席启动仪式,为两岸新媒体代表授旗。他说,网络没有界线,希望借助科技翅膀,两岸新媒体人能发出有态度、有温度、有感情的报道,让感人故事走进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年轻人的心里。(完)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