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漫评】高质量发展使中国经济赢得海外专家一致看好

发稿时间:2018-10-12 18:10:00 作者:杨飞 来源: 南方网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高质量发展发动引擎。(漫画:李伟)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国内经济的新变化,中央日前提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目标。海外专家认为,中国政府有充足的政策工具挖掘内生动力,使中国经济增长保持稳健和韧性。(新华社10月11日)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在天气逐渐变凉的深秋,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作为世界经济引擎的中国经济发展如何,已经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8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把中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维持在6.6%不变,就堪为对“看衰论”的有力驳斥。

  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中国经济动力十足。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稳中向好”和“稳中有变”就堪为真实写照。7.26亿人次的国内游、近6000亿元的旅游消费,同比增长均超9%……无论是旅游人数还是消费额,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中再创历史新高,凸显出中国经济的澎湃动力。

  消费升级,拉动中国经济爬坡过坎。上半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事实上,近年来,从“买得到”到“买得好”,从买商品到买体验,居民消费也正在加速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转变。这既凸显出服务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也拉动着中国经济爬坡过坎。

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漫画:小栗子)

  新动能加速崛起,中国经济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以网购为例,前8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已经达到55195.5亿元,增长28.2%。这充分表明,支撑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正在加快涌现并不断增强。IMF亚太部主任李昌镛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中国政府主动去杠杆调控的结果,这种经济放缓是“高质量的”。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全面深化改革,是顺应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回望4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从一穷二白、满目疮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托举起覆盖13亿多人的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创造了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续写改革新篇章,将解决“新矛盾”,推动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迈向高质量发展。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联合国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1/3依仗中国。即将于11月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我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在给世界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将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和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主动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成为广东近年来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原因。(漫画:小栗子)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四大宏观经济指标看,中国经济“基础大盘”扎实牢固。虽然中美经贸摩擦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一些挑战,但专家普遍认为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好创新利器,中国经济必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更为强劲的“中国动力”。

  (作者: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