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经贸摩擦升级,宝马30亿欧元大单的三大看点

发稿时间:2018-10-12 16:25:00 作者:令狐猫 来源: “陶然笔记”微信公号

“陶然笔记”微信公号10月11日消息,10月11日,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联合发布了一条消息。

  “股东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从2018年至2040年)......与此同时,对华晨宝马的投资将增加30亿欧元,用于未来几年沈阳生产基地的改扩建项目.....未来三到五年内,华晨宝马的年产能将逐渐增加到每年65万台,并将创造5000个新的工作机会。”

  30亿欧元、65万台产能、5000个新的工作机会。

  真是条“金灿灿”的消息。

  也是在这天,华晨汽车发布公告称,向宝马出售华晨宝马25%股权。

  这次投资和股权出售,是中国汽车制造业发展历史的一个重要节点。

  “宝马公司同中方最新合作项目即将落地辽宁沈阳,将是中方放宽汽车行业外商来华投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

  30亿欧元不是笔小数目,而放在中美经贸摩擦逐渐升级的大背景下来看,宝马追加在华投资,收购华晨股权,则透露着更重要的看点。

  我们逐条来看看。

  第一个看点,叫做扩大开放,说话算数。

  “中国对外开放的新举措不仅是‘说到了’,更是踏踏实实地‘做到了’”。

  说到做到,如何体现?

  最具体的标准,应该是推进速度。

  今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一周后,4月17日,就在人们还在猜测具体政策内容时,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声:

  “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两个月后,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版)》再次对此明确。

  半个月后,宝马集团同中方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然后,就有了今天的大消息。

  这样的速度,十分罕见。

  速度快,说明抓得紧,说明真心在推进扩大开放。

  说到做到,不是空话。

  第二个看点,是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底气。

  汽车制造业,在中国情况颇有些特殊。

  比如,这些年来,国内很多制造业的竞争能力都很强,即便是走向国际市场参与竞争,也不落下风。

  但是汽车制造业却往往以“弱者”的形象出现在舆论场中。

  最大的证据,就是汽车制造业在持股比例上的限制。

  依照1994年版《中国汽车产业政策》里的规定,外资车企进入中国生产汽车,按规定需要成立合资企业,外资持股比例不可以超过50%。

  即便是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从事汽车零部件、供应链、物流、销售等业务的合资公司不受50%股权比例的限制,但整车生产仍需要遵守这条规定。

  了解到这些背景,你就能清楚,宣布取消限制意味着什么?

  外国汽车厂商可以在华独资生产(包括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甚至可以在华拥有多个合资企业。

  那么问题来了,这会不会对我们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造成重大冲击呢?

  其实,与2001年刚“入世”时普遍惊呼“狼来了”相比,这次舆论的反应要有底气得多。下面这种观点就颇具代表性。

  “以吉利、广汽传祺、长城、长安等为代表的一批自主品牌企业,已经‘长大成人’,具备了与合资企业、甚至与跨国公司竞争的能力,吉利收购沃尔沃,入股戴姆勒,一系列举措更是令人刮目相看。加之我们对巨大市场的掌控权,中国汽车已经不惧怕竞争,‘全面开放’反映了我们的底气与自信。”

  还要注意到的是,全球汽车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出行方式的改变,自动驾驶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乃至于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都对未来汽车市场的走势产生影响。

  这样一个关键时期,汽车制造业的全面开放,既体现了开放的胸怀,迎接挑战的勇气,恐怕更多地还是有能力积极参与竞争的底气。

  第三个看点,是美国挑起贸易战的实质冲击逐渐显现的时候,中国市场在全球企业和资本眼中的吸引力不断增加。

  10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罕见地向全世界发出警报。

  “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以及由此带来的政策不确定性上升可能挫伤商业和金融市场情绪,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并导致投资和贸易减缓。”

  为此,IMF还把今明两年世界经济的增速预期下调了0.2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10月10日,美国股票市场大跌,并引发全球股市动荡。

  当前,美国挑起贸易战正对全球经济造成实质性的伤害,美国股市多年来“坚硬的泡沫”,在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情况下,也逐渐出现破灭的迹象,以至于特朗普10日甚至破口大骂“美联储疯了(The Fed has gone crazy)”。

  企业投资也好,资本流动也罢,天生具有趋利避害的特性。动荡的环境之中,那些具备稳定环境和预期的地方将更具吸引力,也更加受到青睐。

  这样的背景下来看,“中国将继续并且长期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的这句承诺,可谓是真正的“一字千金”。 企业和资本,都有自己的判断,也会用自己的脚来投票。下面两组数据比较,就很能说明问题。

  “商务部数据显示,1-8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331家,同比增长102.7%;实际使用外资560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折865亿美元,同比增长6.1%)”

  “国际投资组织(OFFI)9月2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外商直接投资大幅下降,已成负值,这是自2015年初以来的首次......2018年第二季度流入美国的FDI为-82亿美元,也就是FDI净流出82亿美元。”

  一比较,自然就有鉴别。

  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关键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

  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就不怕面对危机。

  危机危机,“危”即是“机”。

  宝马的行动,即是明证。

  (原题为《经贸摩擦升级 宝马30亿欧元大单的三大看点》)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