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华网四篇文章批驳彭斯演讲:美国对中国做了什么

发稿时间:2018-10-12 08:00:00 来源:瞭望 中国青年网

   四篇文章

   ◆ 《中国发展绝非来自别人的施舍和恩赐》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演讲中声称,中国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在中国的投资所推动的”,“在过去的25年里‘我们重建了中国’”。

  中国的发展主要靠全体中国人民自身的辛勤努力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我们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

   ◆ 《25年来美国对中国做了什么?》

  这就是美国政府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贡献,不断的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把“美国第一”糟踏殆尽,直至把中国的改革开放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 《美国对华“门户开放”政策的历史真相是什么?》

  “门户开放”政策对英法俄日等列强的在华侵略权益没有丝毫的威胁和触动,对中国遭受的“侮辱和剥削”更没有丝毫的减轻,美国提出“门户开放”政策,关心的只是它自己在中国的利益不受影响

  彭斯先生自诩的“维护中国的主权”,充其量不过是美国不希望中国受到瓜分从而影响它在中国的利益罢了

   ◆ 《关于朝鲜战争,彭斯要补补历史课》

  彭斯所谓中国威权扩张导致朝鲜战争、美国人是为自由而战的说法太可笑了吧

   中国发展绝非来自别人的施舍和恩赐

   来源丨新华网

   文丨马彬

   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演讲中声称,中国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在中国的投资所推动的”,“在过去的25年里‘我们重建了中国’”。

   这真是太离谱了!彭斯如此妄言,忽略了两个基本事实。

   第一,中国的发展主要靠全体中国人民自身的辛勤努力。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辛勤劳作、发明创造,在苦干实干中创造机遇、赢得未来。

   改革开放40年,从义乌的“鸡毛飞上天”到温州的“一家人”,从吴仁宝们的创业到袁庚们的魄力,从“蛟龙”入海到“天眼”探空,背后都是实干苦干托举起来的不平凡。

   第二,中国的发展得益于我们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

   即便说到对华投资,无论是流量还是存量,美国也不是最多的,更遑论“重建了中国”。据有关统计数据,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华外国投资中,美资只占到大约7%—10%。相反,美国从对华投资中赚了个盆满钵满。

   更重要的是,持续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复苏,有力促进了世界贸易发展,为各国人民带来了发展机遇。

   2013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保持在30%左右,始终居世界第一位,2017年更高达34.6%,约为美国的两倍。

   2011年到2017年,中国进口货物和服务总额占全球的份额由8.4%增至10.1%,提高1.7个百分点,而同期美国则下降了0.5个百分点。

   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80多个,为当地增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

   不管世界如何变化,中国将坚定不移地与国际社会一道,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发展绝非来自别人的施舍和恩赐。任何人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取得更大成就。任何人想歪曲事实都只能是白费心机。

   25年来美国对中国做了什么?

   来源丨新华网

   文丨陈江生

   2018年10月4日,一个名叫迈克·彭斯的美国副总统在华盛顿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正如特朗普总统本周所言,在过去的25年里‘我们重建了中国’”,声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在中国的投资所推动的”。

   事实真的如此吗?毋庸讳言,美国人民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对中国是友好的,美国资本为了利润对中国同样是友好的,但是,美国政府呢?

   为了扼杀中国的改革开放,迫使中国就美国政府的“范”,配合着经济周期,1990年前后,美国政府率领仆从国对中国进行了大规模的经济制裁,硬生生把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从1988年的11.2%压到了1991年的9.3%。只是因为后来压不住了。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耐力,改革开放的伟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魔力,把经济增长恢复到了两位数。美国政府才不得不放弃了制裁。

   为了防范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经济的成长,美国政府想方设法阻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体系,从成功阻止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到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设置障碍,硬生生把那一代中国回到世界贸易大家庭的谈判者,从黑头人变成了白头人。

   据统计,在中国入世的77次正式双边谈判中,中美双边谈判就高达25轮。而且,美国既是在商品准入和服务贸易方面要价最高的,又是强迫中国在入世协定留尾巴的谈判方,也不知道为什么到了彭斯嘴里,却成了美国“促成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为了美国最狭隘的一部分人的利益,美国政府不断通过其主导建立的国际体系从全世界吸血。中国的改革开放更是屡受其害。美国资本剪东亚“羊毛”的1997-1998年的东亚金融危机,不仅使中国经济受到冲击,还迫使中国金融改革不得不重新寻找方向。

   由美国次贷危机发酵而成的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把世界经济投入了衰退的漩涡,也一定程度地迟滞了中国的经济发展。

   2018年发起的对世界的贸易战,则直接把中国作为重点进攻对象,试图毁灭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

   即使是平时,在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改革开放进攻的间歇期,美国政府也没消停过。自1980年至2017年,美国共对中国产品发起284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累计327.2亿美元。

   在调查过程中,美方惯用替代国、分别税率、公共机构、外部基准等不公正做法,对中国产品裁定畸高税率,严重影响中国企业对美出口。

   除了经济手段,美国政府还在军事、政治、宣传等方面不断给中国的发展制造麻烦,从国内国际两方面不断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添堵。君不见,南海、台湾、西藏、新疆,君不见,周边、国际组织、世界治理,美国政府什么时候给过我们休息日。

   这就是美国政府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贡献,不断的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把“美国第一”糟踏殆尽,直至把中国的改革开放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美国对华“门户开放”政策的历史真相是什么?

   来源丨新华网

   文丨岳斌

   美国副总统彭斯先生在最近的演讲中,一面指责中国的所谓种种“不是”,一面为美国对中国的所作所为评功摆好,其中说道:“当中国在其称之为‘百年国耻’的时期遭受侮辱和剥削时,美国拒绝参与其中,并倡导‘门户开放’(Open Door)政策,以使我们能够与中国进行更为自由的贸易,并维护他们的主权”,似乎在我们中国的“百年国耻”期间美国没有参与列强侵略中国的行动,相反,还积极主动地维护中国的主权。

   历史真相若果真如此,作为中国人的我们当然应该大 大地为美国点个赞。——但是,且慢。先不说中国在遭受列强的侮辱和剥削时美国并没有像彭斯先生声称的那样“拒绝参与其中”,例如,

   如果美国没有参与其中,1844年不平等的中美《望厦条约》是怎么来的?

   1858年不平等的中美《天津条约》是怎么来的?

   1900年八国联军队伍里美国军人的身影又是怎么出现的?

   我们这里只说说“门户开放”政策,是不是如彭斯先生所说的,是为了“维护他们的主权”。

   我们知道,19世纪末,西方资本主义已经发展到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其特征之一就是由商品输出发展到资本输出,适应这种需要,甲午战争后,列强在中国掀起了瓜分狂潮,从1897年开始到1898年7月,德国强租了胶州湾,山东成为其势力范围;沙皇俄国强租了旅顺口、大连湾及附近水面,东北成为其势力范围;法国强租了广州湾及附近水面,广东、广西、云南成为其势力范围;英国强租了威海卫,长江流域成为其势力范围;福建则成为日本的势力范围。

   大家看,中国的战略重地和人口比较集中、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基本上被瓜分完了。这里面的确没有美国的身影。

   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在资本主义列强的队伍里,美国是个后来者。

   18世纪末才建国的美国,最初的领土只有位于大西洋沿岸的13个州,建国后领土迅速扩张,1861年开始为了把新增加州定为自由州还是奴隶州打了一场持续4年的内战。内战后一面重建,一面继续领土扩张,到19世纪末成为世界强国,这时才有了力量和时间向亚洲扩张,1898年为争夺菲律宾向西班牙开战,虽然最后赢得了胜利,但赢得并不轻松。

   到它想在中国动手的时候,一方面已经晚了,另一方面它并没有挑战英法等国的实力,无力虎口夺食,只能另找地方,它看中了福建沿海的三都澳,这是个天然深水良港,一个美国海军将领考察后认为“谁控制这个港湾,就可以控制整个西太平洋;美国如取得三都澳,太平洋就会成为美国湖”。

   但是,同时看中这个地方的还有意大利,德国、英国也想染指,它们互不相让,争执不下,结果就谁也没有得到。

   可见事实是美国不是不想在中国占个地方,而是没有能力做到,套用孟夫子的话,是“不能也,非不为也”。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退而求其次,为了维护它在中国的商业利益,提出“门户开放”政策,其要点是:

   (1)各国不得干涉其他国家在中国的势力范围和租借地的既得利益;

   (2)各国对进入自己势力范围的他国货物不得征收高于本国货物的运费;

   (3)“保持中国领土与行政的实体,保护各友邦受条约和国际法所保障的一切权利,并维护各国在中国各地平等公正贸易之原则”。

   说白了,无非就是要求列强允许美国商品可以进入任何一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同时也主张各国在华侵略权益利益均沾。

   可见,“门户开放”政策对英法俄日等列强的在华侵略权益没有丝毫的威胁和触动,对中国遭受的“侮辱和剥削”更没有丝毫的减轻,美国提出“门户开放”政策,关心的只是它自己在中国的利益不受影响,彭斯先生自诩的“维护中国的主权”,充其量不过是美国不希望中国受到瓜分从而影响它在中国的利益罢了。

   当然,我们要承认,比起那几个国家来,美国的吃相相对要好看一些,但还不值得我们因此就对美国感激涕零吧。

   关于朝鲜战争,彭斯要补补历史课

   来源丨新华网

   文丨李友龙

   2018年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就美国政府的中国政策发表长篇演说时说:“中国共产党在1949年掌权之后开始了威权扩张主义。很难想象五年之前我们并肩作战,而五年之后我们在朝鲜半岛的山区和峡谷中交战。我的父亲也参与了那场自由之战。”

   这是严重违背历史事实的。美国副总统真应该好好补补历史课。

   首先,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时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中国共产党要完成的任务是祖国的统一。当时蒋介石政权败退台湾,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东南沿海地区准备解放台湾,何来扩张。

   朝鲜战争是冷战格局的产物,是冷战造成了朝鲜半岛的分裂,始作俑者当然是美国,分裂南北方的“三八线”就是美国人划定的。战争爆发前,金日成和李承晚都提出了要武力统一朝鲜半岛,李承晚叫嚣的声音强过金日成。

   根据解密的苏联档案,1950年1月斯大林邀请金日成来莫斯科商讨朝鲜半岛统一问题。1950年3月30日到4月25日,金日成在莫斯科访问近一个月,斯大林三次会晤金日成,有关谈话没有记录,但后来的行动表明斯大林支持金日成统一朝鲜半岛。

   第二,中国出兵朝鲜是因为美国人已经到了中国的家门口,中国军民不得不起来保家卫国。朝鲜关系着中国的切身利益,关系着中国的国家安全。

   朝鲜战争一开始,美国就迫不急待地参与其中,把这看成是“苏联发动全球性战争的第一阶段”。1950年6月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命令海空军和美国武装力量向南朝鲜军队提供援助。7月27日,美国人指挥的联合国军在釜山登陆,同时派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阻挠新中国实现国家统一。

   1950年9月30日,周恩来总理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庆祝国庆节大会上严正警告美国:“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

   10月3日,周恩来总理又通过印度驻华大使,再次向美国提出强烈警告,表明中国的严正立场:“美国军队正企图越过‘三八线’扩大战争。美国军队果真如此做的话,我们不能坐视不顾,我们要管。”“我们主张朝鲜事件应该和平解决。朝鲜战事必须即刻停止,侵朝军队必须撤退。”

   但美国政府低估了中国政府的意志和决心,在中国人民国庆之时,麦克阿瑟下达了越过“三八线”作战的命令。并把力量一直伸到中国的边界上,与朝鲜接壤地区遭到美军的轰炸。中国在考虑了18天之后做出最后出兵的决定,在新中国百废待举之时被卷入了一场战争。

   试想,如果哪个大国占领了墨西哥,美国恐怕不到5分钟就做出决定出兵了。

   第三,美国人更不是为了自由而战,为的是进行地缘政治扩张。朝鲜战争本来是朝鲜南北双方为了国家统一而进行的内政,正是美国把此看成是共产主义的扩张而进行积极干涉,使战争扩大化为国际战争,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

   美国人所维护的韩国政权也谈不上是民主的。1980年5月18日至27日在韩国学生和市民进行要求民主自由的示威时,正是在美国的默许下,全斗焕调军队到光州,向示威人群开火,据官方报道,整个光州事件造成207人死亡,122名重伤,730名轻伤。这充分说明全斗焕之流与朴正熙一样,都是独裁 者,而美国是维护这些独裁 政权的后台。

   英国学者保罗·约翰逊在《现代—从1919年到2000年的世界》一书中说:“朝鲜战争是20世纪一次典型的悲剧。战争因意识形态的原因发起。战争没有达到任何目的,所有的后果都是事先没有预料到的。”

   朝鲜战争是当时国际局势发展的结果,是外部强加给中国人的战争,正是美国人不远万里,跑到中国的家门口来威胁了中国的安全,中国才被迫出兵。彭斯所谓中国威权扩张导致朝鲜战争、美国人是为自由而战的说法太可笑了吧。

   原标题:四篇文章,驳彭斯演讲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