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国对华“门户开放”政策的历史真相是什么?

发稿时间:2018-10-11 18:15: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岳 斌

  美国副总统彭斯先生在最近的演讲中,一面指责中国的所谓种种“不是”,一面为美国对中国的所作所为评功摆好,其中说道:“当中国在其称之为‘百年国耻’的时期遭受侮辱和剥削时,美国拒绝参与其中,并倡导‘门户开放’(Open Door)政策,以使我们能够与中国进行更为自由的贸易,并维护他们的主权”,似乎在我们中国的“百年国耻”期间美国没有参与列强侵略中国的行动,相反,还积极主动地维护中国的主权。

  历史真相若果真如此,作为中国人的我们当然应该大大地为美国点个赞。——但是,且慢。先不说中国在遭受列强的侮辱和剥削时美国并没有像彭斯先生声称的那样“拒绝参与其中”,例如,如果美国没有参与其中,1844年不平等的中美《望厦条约》是怎么来的?1858年不平等的中美《天津条约》是怎么来的?1900年八国联军队伍里美国军人的身影又是怎么出现的?我们这里只说说“门户开放”政策,是不是如彭斯先生所说的,是为了“维护他们的主权”。

  我们知道,19世纪末,西方资本主义已经发展到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其特征之一就是由商品输出发展到资本输出,适应这种需要,甲午战争后,列强在中国掀起了瓜分狂潮,从1897年开始到1898年7月,德国强租了胶州湾,山东成为其势力范围;沙皇俄国强租了旅顺口、大连湾及附近水面,东北成为其势力范围;法国强租了广州湾及附近水面,广东、广西、云南成为其势力范围;英国强租了威海卫,长江流域成为其势力范围;福建则成为日本的势力范围。大家看,中国的战略重地和人口比较集中、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基本上被瓜分完了。这里面的确没有美国的身影。

  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在资本主义列强的队伍里,美国是个后来者。18世纪末才建国的美国,最初的领土只有位于大西洋沿岸的13个州,建国后领土迅速扩张,1861年开始为了把新增加州定为自由州还是奴隶州打了一场持续4年的内战。内战后一面重建,一面继续领土扩张,到19世纪末成为世界强国,这时才有了力量和时间向亚洲扩张,1898年为争夺菲律宾向西班牙开战,虽然最后赢得了胜利,但赢得并不轻松。到它想在中国动手的时候,一方面已经晚了,另一方面它并没有挑战英法等国的实力,无力虎口夺食,只能另找地方,它看中了福建沿海的三都澳,这是个天然深水良港,一个美国海军将领考察后认为“谁控制这个港湾,就可以控制整个西太平洋;美国如取得三都澳,太平洋就会成为美国湖”。但是,同时看中这个地方的还有意大利,德国、英国也想染指,它们互不相让,争执不下,结果就谁也没有得到。可见事实是美国不是不想在中国占个地方,而是没有能力做到,套用孟夫子的话,是“不能也,非不为也”。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退而求其次,为了维护它在中国的商业利益,提出“门户开放”政策,其要点是:(1)各国不得干涉其他国家在中国的势力范围和租借地的既得利益;(2)各国对进入自己势力范围的他国货物不得征收高于本国货物的运费;(3)“保持中国领土与行政的实体,保护各友邦受条约和国际法所保障的一切权利,并维护各国在中国各地平等公正贸易之原则”。说白了,无非就是要求列强允许美国商品可以进入任何一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同时也主张各国在华侵略权益利益均沾。

  可见,“门户开放”政策对英法俄日等列强的在华侵略权益没有丝毫的威胁和触动,对中国遭受的“侮辱和剥削”更没有丝毫的减轻,美国提出“门户开放”政策,关心的只是它自己在中国的利益不受影响,彭斯先生自诩的“维护中国的主权”,充其量不过是美国不希望中国受到瓜分从而影响它在中国的利益罢了。当然,我们要承认,比起那几个国家来,美国的吃相相对要好看一些,但还不值得我们因此就对美国感激涕零吧。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