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互助结对子 民族一家亲(各民族团结互助)

发稿时间:2018-10-04 16:38: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夏依达,中午你们几个过来啊,阿姨又做好吃的了。”

  “阿姨,这次我可得提醒他们几个,不刷碗不许去吃饭!”夏依达在电话那头调皮地说。

  放下电话,银川市西夏区共享社区居民王菊茹满怀欣喜地盼着孩子们来家里“改善伙食”。

  夏依达是个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姑娘。在共享社区的“同心联盟”结亲互助活动中,社区居民与北方民族大学学生结亲互助。从此,夏依达这些家在远方的孩子们,在银川有了一个“家”。

  “我们社区共有4300多人,其中回族、蒙古族、满族、藏族等少数民族有379人。”共享社区党支部书记刘丽娟刚刚荣获“全区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她告诉记者,2015年开展至今,结亲互助从最初的3对发展到现在的20多对,部队官兵、外地少数民族大学生和社区居民互亲互助,效果良好。

  王菊茹今年61岁,2015年通过社区“结亲互助”平台,认识了蒙古族学生巴特尔、维吾尔族学生夏依达、柯尔克孜族学生古力巴努尔,“这些孩子跟我特别亲,中秋节我们就在一起过的。”

  “王阿姨也感染着我们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巴特尔邀请学校里的同学们成立“星火民族情”服务队,在社区里志愿开展卫生保洁、关爱老人等活动,还在社区活动室开办了“四点半课堂”。

  “小学生们放学早,家长还没下班,巴特尔他们就在教室里辅导孩子们做作业,教一些趣味知识。”社区工作人员常海娥告诉记者。

  “我们社区各民族同胞亲如一家,不分你我。谁家有难,大家都会伸出援手。”刘丽娟说,社区里一户家庭以卖麻辣烫为生,熬了一缸滚烫的炖料,不料家里的小孩玩耍时跌入,全身皮肤大面积烫伤。社区居民闻讯,一个晚上便筹款2万元,当天便送到医院。

  共享社区通过开展民族团结成果展示活动,挖掘具有民族特色及传统文化的手工艺制品、书画、摄影、歌舞等进行宣传展示,以更好地传承和保护民族传统文化。社区还在东塔巷市场免费搭建民族制品销售平台,让这些民族手工艺制品走向市场。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04日 02 版)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