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友谊越真,门越敞开

发稿时间:2018-09-29 15:28:00 来源:外交部网站 中国青年网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朋友们,同胞们:

   热烈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招待会,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分享13亿中国人的喜悦。

   69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华民族从此走上了发展振兴的康庄大道。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们成功开辟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就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40年来,中国GDP从1750亿美元增长到12万亿美元,经济规模扩大了68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8%提高到15%。贫困人口减少将近8亿,占同期全球脱贫人口总数的72%,被世界银行誉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历史事件之一”;中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之最”,比如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最大的科学家、工程师群体,最大的社会保障网、最大的高铁运营网、最大的移动宽带网等等;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当之无愧地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引擎和稳定器。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正在按照中共十九大制定的宏伟蓝图而努力奋斗。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开放。我们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GDP达到10000美元,全面消除贫困;到2035年,我们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将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抱有坚定的信心,一定会达到上述目标。

   中国将坚定支持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格局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致力于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将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方案”,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为世界繁荣稳定贡献更大力量。无论未来中国变得如何强大,我们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永不称霸,永不扩张,不做以邻为壑、损人利己的事情。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成长壮大的历程,也是一部中国同世界各国广交朋友的历史。自从46年前中墨实现跨越太平洋的历史性握手之后,两国关系始终稳定快速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目前已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在此,我要向培尼亚总统和墨西哥政府,向墨西哥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这些年来为中墨友谊与合作不断加强所做出的贡献。

   我要向当选总统洛佩斯表示祝贺,感谢他在第一时间会见我,就今后中墨双边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重要共识。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新兴市场国家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墨进一步加强合作乃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中墨两国将平等相待、真诚合作,不断拉紧互信纽带,牢筑友谊之基。中国愿与墨西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促进优势互补,挖掘能源、基础设施、制造业、通信、金融、旅游等重点领域的合作潜力,推动中墨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实现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西语里有句谚语:“友谊越真,门越敞开”。我相信,在中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墨互利合作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中墨共同发展的道路将越走越宽,中墨友谊必将地久天长!

   现在,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为中墨友谊与合作,

   为两国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为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

   干杯!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