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她攀岩13年获奖牌无数 还培养优秀00后小将

发稿时间:2018-09-28 10:51: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潘旭华参加攀岩比赛

  潘旭华参加攀岩比赛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欧艳芬 报道:“我之前不太爱运动,1000米都跑不下来,后来,我开始跟着丁教练训练攀岩,学习攀岩后,我的生活都更精彩了,在攀岩队里很有意思。”9月25日,潘旭华笑着说。

  潘旭华,今年29岁,赣州市宁都县人,是江西省攀岩队健将。今年8月27日,在雅加达亚运会攀岩项目女子速度接力比赛中,由牛笛、邓丽娟、潘旭华组成的中国2队获得银牌。“这次亚运会能拿亚军,取得成绩,特别感谢国家的培养,还有江西省攀岩队以及母校,也十分感谢自己队友的相互鼓励和帮忙,这次取得的成绩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潘旭华说,亚运会结束后,她现在正备战接下来的全国攀岩锦标赛,同时她还是10多个孩子的教练。

  2005年,潘旭华17岁,当时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攀岩队在招生,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了名,第一次接触攀岩。此后,她在攀岩的路扶摇直上。她学习攀岩的第一年就拿到了全国青少年攀岩锦标赛的速度、难度双料冠军,第三年就进入了国家队,代表国家参加亚洲锦标赛,并且获奖无数。在学生阶段,潘旭华就拿过40多个全国冠军,而且,她在难度、速度、抱石各种比赛项目中,都能拿到不错的成绩。2017年8月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壁虎王杯”攀岩决赛,速度赛(随机模式)决赛中,28岁的潘旭华获得了冠军。

  “一个好的教练特别重要,攀岩已经是我的工作和生活。2013年开始,我进入赣州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担任攀岩教练。从运动员到教练的角色,需要承担的责任更多,带队在训练上、管理上,遇到问题都要自己去思考和解决,现在训练的指导思想都是当时丁教练教授的。”潘旭华说,她当初进入攀岩队是因为觉得攀岩好玩就坚持下来,而且,她遇到丁承亮老师,是丁老师的引导和指导,让她在攀岩项目获奖无数。她选择留在赣州当教练,是因为赣州是她的家乡,起初,她还能一边带队,一边跟着丁承亮教练进行训练。

  “小朋友本来天生喜欢攀爬,攀岩很锻炼小朋友,不管是对身体还是体质方面的提升,或者独立思考,都有大的帮助。学习攀岩后,小朋友会变得自信,我带的这些孩子,开始比较胆小,现在他们都能自己坐火车去全国各地比赛。学习攀岩,首先要有这方面的爱好,小朋友是以兴趣爱好为主,毕竟攀岩比较辛苦,我当时算很晚了,现在很多小朋友四五岁就开始了。”潘旭华说,她现在带队每年都参加江西省的少儿赛和全国的青少年赛,都取得非常理想的成绩。攀岩这项运动很适合小朋友锻炼,攀岩项目在赣州发展的越来越好,潘旭华说,她希望以后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运动员。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