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一个代课老师与三个学生的村小

发稿时间:2018-09-28 10:49: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 赖征帆 、记者潘萍 报道:江西赣州南康区横市镇大富村是座落在离城市40多公里四面环山的山区自然村落,在这里,有着一个代课老师与三个学生的村小,她们一起上课,一起游戏,谁也没有放弃谁。

  据了解,南康区横市镇原大富、西湖两个自然村合并为现有的一个村,13个村民小组,455户人家,1742人。两个自然村相隔甚远,至今仍设有大富、西湖二个乡村教学点,开设了学前班、一年级、二年级,读到三年级时学生就得去离镇15公里的镇土桥小学,读到六年级才能在镇中学读书。目前村里走出大学生3人,大专生8人。

  在村里教了38年的老教师王敬平已经退休,现在行走在山路上去学校的曾仁风,便是2015年由镇中心小学聘用的代课老师。

  因为大富、西湖二个自然村之间距离较远,学生读书不方便,2016年,由村里申请新建了一个大富村教学点,另一个西湖自然村由于生源不足停办。大富村教学点有100多平方,设有一间教室、一间营养室、一间休息室、一间老师办公室。

  在这个教学点里,一个老师、三个学生,她们不同的年龄各代表一个年级,她们同在一间教室,由老师分时段教授不同内容的课程。曾仁风每天都准时来到学校,做好上课前三个学生不同年级的课程安排。而这三个农村孩子不像城里学生那样要家长接送,也能每天准时出现在到校。

  明亮宽大的新教室与城里学校相比,三个学生一间的教室倒显的空荡了许多。讲台上,曾仁风讲课略带乡音,在宽大的黑板前书写还要不时借用脚下的木长凳登高。讲台下,三个学生认真听课的精气神一点也不比城里的学生差。

  一年级学生李子燕、学前班学生李子微家有三个孩子,在2016年脱贫后,仍享受每人每学期750元的国家脱贫优惠政策补助。曾仁风给一年级学生上课时,李子燕特别认真听讲,而学前班的李子微就安静的做着老师安排的作业,两姐妹都特别认真。有时老师给其他学生讲课时,李子微也会一头雾水,一动不动地看着老师,老师得空了就手把手的指导她写字。

  课间休息时,老师就和同学们聚在一起玩。有时曾仁风会和二年级学生张燕梅一起探索地球的秘密,有时又与同学们一起在小小蓝球场玩球。放学后,孩子们总是兴奋地奔跑,曾仁风就总是默默跟随其后送一程。在回家路上那片已经收割了的田野上,水稻的行距便是是孩子们的天然绿色跑道,她们在大自然中尽情驰骋,也算是他们儿时的天堂。

  一个老师的教学点,老师分时段讲课,全凭对乡村教育事业的执着担当,一天下来也很累,但她不后悔。曾仁风还教孩子们利用农村环境去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可能条件对大山里的孩子们来说也许不尽人意,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乡村教学点也许就成了最后的风景。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