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倒下时,扫黑英雄史夫俊握着双拳,身体还保持着奔跑的姿势

发稿时间:2018-09-27 16:41:27 来源:人民公安报 中国青年网

  倒下的最后时刻,他握着双拳,身体还保持着奔跑的姿势;

  他正在追赶前面的战友,他们要调取一起涉黑案件的材料……

  今年4月3日的清晨,在距离家乡千里之外的黑龙江绥芬河,查办一起涉黑案件期间,山东省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预审中队指导员史夫俊因日夜奔波突发心肌梗死,生命的钟摆戛然而止,年仅47岁。

  在悲痛的情绪里,更有一种回答让我们崇敬——在党和人民需要我们战斗的时候,如果倒下难以避免,人民警察只有一种倒下的方式,那就是以冲锋的姿势,向前!向前!

  近日,记者来到沂蒙革命老区,来到史夫俊战斗14年的费县警营,追寻英雄的动人故事。

  那座距离费县2000多公里的边境小城,留下了他忠诚履职的最后轨迹

  走进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办公楼二楼,那间挂着“扫黑除恶打击专业队”牌子的办公室,便是史夫俊生前工作的地方。

  这间办公室里,至今还保留着史夫俊的办公桌和办公物品。

  史夫俊的办公桌

  “老史已经在这里5年了,扫黑除恶开始后,我们更是经常在一起加班。”他的战友们说。

  一台电脑、一本笔记本、一个用茶叶盒子制作的简易烟灰缸,还有一张写有“认真,是一种态度”字样的桌垫,椅背上搭着春秋常警服,一切还是原来的样子。

  但是,老史不在了。

  今年3月底,费县公安局扫黑除恶办公室接到一起涉黑恶案件举报,其中最重要的一条线索就是嫌疑人曾在黑龙江省绥阳林场雇凶伤人。

  正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的初期,县公安局对此线索十分重视。派谁合适呢?这时,史夫俊主动请缨:“我去!”

  “这与局里当时酝酿的意见不谋而合,作为刑侦大队心最细、办法最多、最能啃硬骨头的办案能手,史夫俊是最佳人选。”县维稳办主任、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士森告诉记者。

  经过前期充分准备,4月1日上午 ,史夫俊与县局警务督察大队大队长刘才后一起踏上征程。从临沂到青岛、再到牡丹江、最后到绥芬河,2000多公里的路程,两人一路风尘仆仆,马不停蹄,终于在4月2日下午2时到了绥芬河市。

  刘才后向记者回忆说,那天入住宾馆后,我正准备喊老史吃午饭时,发现他已经和一名证人取得了联系,并约好下午2时40分见面。“干完活再吃吧,拿下材料,心里才踏实!”史夫俊说。

  与证人见面,做笔录,直到下午5点多做完,说到这,刘才后直摇头,“没想到,这份证人笔录竟成了老史的绝笔。”

  做完证人笔录,史夫俊与刘才后商量第二天一早去30公里外的绥阳林业公安局调取当年的报案材料。“咱们早点出发,这样能赶在上班前到,容易找到人。”史夫俊说。

  4月3日早上6点,当地气温只有零下6度,非常寒冷。刘才后说,宾馆门口车很少,我们准备走到前面的一条大路上打车,“当时我在前面,刚穿过一个丁字路口,一辆公交车经过,把老史挡在了后面。我转身一看,发现老史歪倒在了路口。”

  “老史!老史!你怎么了?”刘才后迅速跑回来,抱着史夫俊大声呼喊。然而,史夫俊已经没有任何回应,他握着双拳,身体还保持着奔跑的姿势。

  随后,120急救车把史夫俊送到医院抢救。可是,奇迹没有发生。史夫俊因急性心肌梗死不幸去世。

  4月5日,清明节,英雄回家,蒙山垂泪,沂河哭泣。

  从费县高速路出入口一直到县城,十余里的路上,挤满了史夫俊的亲人战友们、父老乡亲们,大家一起迎接英雄归来。

  在办公桌上的那本笔记本里,记录着史夫俊每天的工作安排。“4月1日,星期天,青岛至牡丹江转到绥芬河。”这是最后一条工作安排。

  绥芬河,那座距离费县2000多公里的边境小城,留下了史夫俊忠诚履职的最后轨迹。

  14年参与办案800余起、抓获嫌疑人700余人,他是局里最能啃硬骨头的“猛将”

  史夫俊在部队时

  2004年,在15年的军旅生涯后,史夫俊加入了公安队伍。

  14年扎根公安一线实战单位,史夫俊从一名门外汉成为业务能手。“从派出所民警到经侦大队再到刑警大队,史夫俊以敢打敢拼、能啃硬骨头知名,是局里的一员‘猛将’。”费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刘秀光说。

  2017年3月10日,刑侦大队获得一条线索:一伙人在费县上冶镇租赁一处偏僻的厂房生产毒品。因附近村民向有关部门举报导致打草惊蛇,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经潜逃,民警只抓了三名下线人员,没有交待有价值的线索。而逃走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是化名和假身份证。

  就在不少人觉得案件要黄时,史夫俊提出了一条思路——通过审讯落网的嫌疑人对主要犯罪嫌疑人进行模拟画像。史夫俊和民警们随后从案发地附近、宾馆、金融系统拷贝了近100GB的视频资料开始比对,一看就是三天三夜,终于在一个饭店的视频中确定主要嫌疑人的身份。

  最终,警方成功将案件1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缴获毒品半成品349.19公斤。此案也成为全县有史以来缴获毒品数量最多的一起案件。

  史夫俊与同事抓捕嫌疑人

  “当时这起案子的材料摞在一起比一人还高。尤其还需要很多毒品知识,只有自己弄懂才能与犯罪嫌疑人过招。”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魏鹏说。

  为了侦办这起毒品大案,史夫俊还专门多次向妻子的同学、一位化学老师请教学习了一些化学知识。

  “能啃硬骨头”的背后,凝聚着史夫俊无数的心血与汗水。

  “为了破案,老史常常是一杯浓茶、一叠案卷,一看就到凌晨两三点,有时干脆住在办公室里。”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扫黑除恶打击专业队队长李成说,“工作没干完他总是不踏实,案子破不了他就吃睡不安。”

  中午休息时,同事拍到的史夫俊坐着睡着的照片

  史夫俊在刑侦大队里是“第二高龄”,却总会虚心请教其他‘老公安’们的经验。“所以虽然老史不是科班出身,业务确最精通”。魏鹏坦言。

  爱钻研、下功夫,史夫俊成了队里的破案能手。14年来,他先后参与侦办案件800余起,抓获嫌疑人700余人。

  当刑警,直面刀光剑影、生死考验是家常便饭。史夫俊也一样。

  2014年8月,在与战友们抓捕一名盗窃嫌疑人时,上演一场惊险“飙车”大片:嫌疑人驾车拒捕,并向史夫俊驾驶的车疯狂冲撞!史夫俊猛打方向盘,用驾驶室的位置顶住对方车辆,与嫌疑人车辆相持碰撞10余分钟,最终将该车死死别住!而后,史夫俊第一时间从副驾驶座跳出去,与嫌疑人搏斗,不顾被对方咬住左手食指的钻心疼痛,与战友们合力将其制伏。

  事后,细心的战友发现:那辆“参战”警车受损严重的位置都史夫俊所在的驾驶室位置,而战友们坐的后排位置却几乎毫发无损。而如果按照本能,应该是自己先躲避冲撞。

  2017年在 “3·15”案件抓捕过程中,眼看一名嫌疑人趁乱翻墙而逃,史夫俊毫不犹豫跟着翻了过去——没想到墙后面是一个河岸,距离地面4米多高!他凭着过硬本领侧翻落地,将已经摔断腿的嫌疑人控制。回到家后,他才发现自己的一条腿已是一片青紫。

  在大案侦破中体现着铁血担当,而在一起起事关百姓的小案中,又展现出史夫俊的侠骨柔情。

  2014年8月,费县南部山区发生多起夜间入户盗窃农副产品案,失主众多、总价值高、影响恶劣。生于农村的史夫俊深知粮食、农副产品对于农民的意义,主动请缨到案件多发区蹲守。由于嫌疑人昼伏夜出,晚上蹲守时怕自己睡着,史夫俊就带上一包红辣椒,困了就往嘴里塞一个。

  史夫俊(左一)在台上接受表彰

  经过近一个月的蹲守,史夫俊和战友们成功打掉了这个盗窃团伙,涉案价值60余万元。乡亲们拍手称快,自发到公安局送锦旗。而史夫俊因连续加班蹲守,瘦了整整10斤。

  这张没来得及拍的全家福、退休后开车带妻子周游全国的承诺,成为了永远的遗憾

  “那天早上,他还给我发了一条微信报平安,好好的,怎么说走就走了呢……”看着手机里丈夫与她最后的聊天记录,妻子全先洁难抑悲伤、泪流满面。“现在,微信号还在,却再也收不到他发来的信息了。”

  人民公安报记者付静采访全先洁

  结婚23年,夫妻两人聚少离多。

  “以前在部队,离得远,不常见面;回来当了警察,工作忙,有时候一个星期也在一起吃不上一顿饭。” 全先洁低着头说,“他知道这些年陪我和孩子的时间太少,还说退休后买辆越野车带着我周游全国……现在这已经不可能实现了……”

  去年夏天,儿子说,爸爸穿警服很帅,想要照一张爸爸穿警服的全家福。史夫俊答应了,全先洁就去影楼交了300元钱的照相费,但是,那段时间史夫俊工作很忙,就一直拖着没办法去照。如今,这张没来得及拍的全家福也成为永远的遗憾了。

  以前,史夫俊如果回家早,会在阳台上看一会儿书。他去世后,有一次全先洁要关上阳台上的门,儿子突然说了一句:“妈,别关门,爸爸还在阳台上看书。”

  全先洁说,她和孩子有时候坐在家里,总觉得史夫俊还在。

  老史没有走,他的精神带给战友们不断前行的无穷力量

  “一会儿要有什么紧急情况,我先上!”民警朱勇超至今还记得他刚入警实习时跟着“师父”史夫俊一起出警时的场景。

  2015年12月,刚入警的朱勇超在刑侦大队实习,史夫俊是他的“师父”。一天凌晨,队里接到一个涉毒案。“半夜,我们一起开车去临沂,天很冷,史队把他的大衣给我披上了。在抓捕前,他还嘱咐我‘你还年轻,一会儿要有什么紧急情况,我先上’!”

  现在,朱勇超也是县局扫黑除恶打击专业队18名成员中的一名,“史队教给我很多,我很感激他,也很怀念他。现在跟他做着一样的扫黑除恶工作,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努力勇敢克服。”

  “老史的办公用品,我们还原封不动地保留着,这是对他的一种怀念,更是对大家的一种激励。”李成对记者说,“他的精神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更多的人,带给整支队伍更多力量。”

  “老史走了,走得那么匆忙,可是我们觉得他依旧在与我们一起并肩战斗。”魏鹏说,“老史,你放心,你没走完的扫黑除恶路,我们替你继续走!”

  是的,史夫俊没有走,他的精神带给战友们不断前行的无穷力量!

  如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仍在持续深入开展,史夫俊所在的费县公安局扫黑除恶打击专业队的战友们枕戈待旦,继续着他未尽的工作,继续守护着沂蒙山区这一革命老区的平安。

  新警事儿投稿邮箱:1360609588@qq.com

  新警事儿作者联系微信:13810320536

  采写:人民公安报记者张耀宇、付静、王若冰

  编辑:付静、时晨

  监制:张耀宇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