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壮教师班子 育优秀“园丁”

发稿时间:2018-09-25 17:06:00 来源:当代商报 作者:尹吉灵 中国青年网

   近日,笔者从桂阳县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在桂阳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教育局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可谓是下足了功夫,通过教师考核、教师培训等多种方式,不仅让教师人数有所增加,教师的素质提高了,还培育出了一批品德兼优的教师。

奖罚并重建设师德师风

   建设教师队伍的第一步就是壮大教师队伍。据了解,2018年桂阳县教育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282人、招聘特岗教师65人、接收公费师范生71人、到“双一流”高校公开招聘应届毕业生4人、拟从外县选调教师20人。“我们对每一个聘任的教师都进行了严格的考核,”桂阳教育局副局长曹善忠说道:“不仅如此,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也是重点。”近年来,为了建设教师的师德师风,桂阳教育局逐步强化师德师风考核,不断完善考核标准,评选树立师德标杆,让师德考核优胜者得到褒奖,从而能积极参与师德师风的建设,同时,也对让师德考核不良者受到惩罚,从而能鞭策这些教师。

   今年,桂阳县已经组织了两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骨干培训班,要求每一名教育工作者提高自身素质,要讲品德修养,讲学习,讲奉献。“作为教师,要讲修养,要讲师道尊严,要经常对自己的言行和举止进行反思,要杜绝损坏教师形象事情的发生,”桂阳县教育局局长罗邦富说道:“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以培训为新的起点,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更积极的态度,更务实的作风,更有效的方式,努力把我县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建设教育强县提供坚实保障。”

  多项培训优化师资队伍

   建设教师队伍的重点在于如何建设。对此,桂阳教育局主要采取教师培训和教师考核两种方式,不断优化师资队伍。

   多年来,桂阳教育局精心选送“国培计划”短期培训、置换脱产培训、省市级骨干教师培训的学员,并注重培训结束后的跟踪管理,充分发挥“国培计划”、省级培训的示范引领作用,另外,还组织了县级集中培训,注重研修教师的自主研究性学习和实践性学习,县级培训的主要项目包括新任教师适应性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名师培养、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培训、教育技术能力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安全教育培训、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班主任培训、学前教育教师培训。今年5月,为提高身处信息时代的中小学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桂阳县举办了2018年第1-4期的提升工程培训班,共组织了527名教师参加,采取混合式培训模式,即“线下集中培训+网络课程研修+网络校本研修”。“全方位的培训才能铸就全面的教师。”曹善忠说。

   此外,桂阳教育局建立了教师考核机制,定期开展教育活动和表彰及评选工作,不仅激励、引导广大教职工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健全教职工的完善人格,还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树立先进典型。“这样的考核机制,不但激励了教师向更优的方向发展,更鼓舞了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教育事业献身。”罗邦富说到。

原标题:壮教师班子 育优秀“园丁”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