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天津和平区借达沃斯东风 建创新型社会

发稿时间:2018-09-18 15:34:04 来源: 经济日报

  天津北方网讯:和平区提出了建设创新竞进、质效兼备、民惠民安、文明美丽的“品质和平”发展思路,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在建设创新型社会的进程中阔步前行。

  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在即,天津市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津城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姿态迎接八方宾客。

  作为天津市金融、商贸、教育、医疗、信息中心,繁华标志区、城市发展的旗舰区,和平区提出了建设创新竞进、质效兼备、民惠民安、文明美丽的“品质和平”发展思路,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在建设创新型社会的进程中阔步前行。

  和平区正以崭新的姿态崛起于渤海之滨、海河之畔,借达沃斯东风,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天津市和平区辖区面积9.98平方公里,拥有“百年金融”“百年商业”“百年街区”“百年航运”的悠久历史,解放北路、金街、五大道、小白楼等地区发展后劲儿十足,是蕴含潜力的“聚宝盆”。例如解放北路就因遍布金融机构,被誉为“东方华尔街”。历史的底蕴赋予和平区别样的风情,五大道充满欧洲风情,滨江道游人如织活力四射,津门金塔矗立海河岸边,共同见证着天津的风云变幻与快速发展。

  和平区坚持“突破小的制约、做大的文章”,增创了发展新优势。天津市和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宁宁告诉记者,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平区在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在集约节约上用气力、在质量效益上见成效。首先,充分发挥项目建设的龙头带动作用,开竣工面积累计完成730万平方米和467万平方米,每年均保持建成10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民园广场、恒隆广场、世纪都会商厦、天河城、金谷大厦、天津国际金融中心等项目成为城市的新地标。其次,通过“占满空置、转换行政、提升效率、利用风貌”四个有力举措,全面整合和优化资源配置,持续做强楼宇经济和洋楼经济,税收超亿元、超10亿元楼宇分别达到33座和5座,南京路和海河沿岸两条亿元税收楼宇带初具规模,物产九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入驻的睦南道111号率先成为亿元小洋楼。第三,着眼高端主导产业发展,锁定“一个龙头、三个500强”“一个总部、四个中心”,招大引强选优,中国铁塔集团、中石油华北天然气等100余个首都大项目、好项目相继入驻,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印度国家银行、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等金融机构地区总部纷纷落户,在区投资创业的国内外500强从82家壮大到10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从1009家增长到3350家,规模过亿元的科技型企业从2家发展到50家。此外,和平区制定加快创新驱动促进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未来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济发展的成果只是“品质和平”建设的一个侧面。近年来,和平区还着力做好民生“大文章”,显著提升百姓的获得感。教育一直是和平区最亮眼的“名片”,这里教育体系完备,文化底蕴深厚,名校云集,名师荟萃,是人们心中向往的教育殿堂,目前全区义务教育完成率、巩固率、合格率和高中阶段入学率均达到100%,所有中学均为示范高中。和平区大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大文化惠民工程投入,较好地满足了居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2013年,和平区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平区目前的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8.5万,平均每四个人就有一名志愿者。2017年和平区通过了被誉为“精神文明建设最高奖项”的“全国文明城区”称号复查,实现了创建文明城区“五连冠”。

  只有党建引领,才能激发发展动力。近年来,和平区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大力推进党组织进楼宇、进企业,成立南市地区物业企业联合会党总支等,为“品质和平”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平区也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虽然辖区内寸土寸金,但在提升绿化覆盖率方面毫不吝啬。和平区在天津市率先实行立体绿化建设,区域整体绿视率大幅提升。经济繁荣、和谐文明、生态宜居的和平区,让生活和工作在这里的人们感到温馨惬意。(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责任编辑: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