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达沃斯论坛漫笔:中国发展成就引全球关注

发稿时间:2018-09-18 15:28:59 来源: 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拉开帷幕。一些专家在世界经济论坛网站上发表署名文章,表达对举办论坛的期待和展望。多位专家对中国的发展成就表示赞叹,认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已经完成了从跟随者到领军者角色的转变,尤其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中国将担负着“探路者”和“领军者”的重要责任。

  为了迎接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媒体部主管奥利弗·凯恩在9月初发表文章,向全球介绍中国,文章以“当今中国的八个令人震惊的事实”为标题,介绍了中国经济、科技、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成就。这八个事实包括:5G电信网络抢先布局;电动汽车领先世界;启动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碳交易计划;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工智能投资发生在中国;将成为第一个探索月球背面的国家;众创咖啡在全球领先;机器人市场将在2022年成为全球第一;在区块链技术方面投入巨大……

  在世界经济论坛的家乡欧洲,中国的发展成就也引得羡慕。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霍特纳特公司创始人和总经理法布·亨博格指出,目前全球前二十大互联网科技公司,美国占据11席,中国占据9席,欧洲一家都没有。欧洲应该向中国学习——创业融资体系,产业发展政策尤其是互联网、数字产业的扶持措施,欧洲应创立自己的本土互联网科技公司。

  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中国已在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都有布局,与此同时,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计划,德国提出工业4.0计划,各国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展开激烈争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论断仍指导着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决定着未来国际竞争的局势。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预计有关人工智能、无人机、能源创新、5G通信等议题会成为燃点,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展开思想碰撞和观点交锋。

  在天津家门口举办的六届夏季达沃斯盛会,一步步见证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从跟随到领先,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扮演重要角色,天津是幸运的,值得期待。(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