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用水下智能装备探索“水下王国”

发稿时间:2018-09-17 17:41:00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对于人类来说,深邃的水下世界仍然是神秘莫测的,但人类探寻水下世界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由于海底河床的状态复杂多变,生物活动频繁,再加上人的潜水深度有限,当前,水下智能装备已经成为探索海洋、开发海洋的重要工具。

  “受复杂多变的海况影响,有缆的水下智能装备在工作时会受限,所以,自主航行的水下智能装备,比如水下机器人、潜航器、波浪滑翔机等,就有明显优势。”山东尔湾海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铁峰告诉记者。“而且水下智能装备都是为国家海洋战略而生,多用作国家的海洋全球观测和海军侦查设备,因此具有重大意义。”

  朱铁峰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是海洋科技学博士。2017年8月,朱铁峰在烟台成立了山东尔湾海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据朱铁峰介绍,目前,团队共有8人,两名“长江学者”、两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两名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及两名山东省“泰山学者”。他们的专长集中在信息遥感、水下无线通信、海洋牧场智能化等与海洋相关联的海洋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他们组成了海洋智能制造领域上前沿的科研团队。

  凭借着自身多年的海洋智能装备研发经验,并依托国内外的科研机构,目前,朱铁峰团队已经研发并产业化的水下智能设备有水下摄录系统机及通讯器、水下机器人及潜航器、海洋智能设备数据采集平台、水下无线组网等,其中水声通讯的无线水下网络组网作业和水下智能装备的数据控制部分是他们的自主核心技术。他们还拥有两项发明专利和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三项专利都基于水下智能核心控制部分。

  前不久,朱铁峰团队以“水下机器人深海组网作业及水声通讯系统的实际应用”项目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并获得了山东省选拔赛创新组一等奖的好成绩。

  这一项目基于水下机器人、水下视频和通讯监控系统、潜航器、水面无人船综合组网水下作业的海洋数据采集和信息分析,是可以覆盖军民合用的水下数据采集、水下多类别作业及信息计算的海洋智能管理系统。

  对于参加此次“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朱铁峰认为这是他们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比赛。“评委们非常值得尊重,他们的专业都在不同领域,但知识的兼容性让我非常惊讶。海洋智能装备并不是大众行业,专业性极强,但是评委们能准确抓住核心技术问题来探讨,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由于公司需要长期的研发投入,朱铁峰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得到更多的研发资金方面的扶持及持续的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协作。“我们还有上升空间,所以还要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朱铁峰说。

责任编辑:刘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