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曹文轩全新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将在中少总社出版

发稿时间:2018-09-13 14:12:51 来源: 人民网

  活动现场

  9月11日,“曹文轩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隆重发布北京大学教授、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曹文轩在该社出版的全系列作品的朗读版。曹文轩在会议现场提前透露了即将在中少总社出版的新书内容。

  曹文轩全品系列图书朗读版发布

  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少总社联合主办了此次活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中少总社总编辑张晓楠主持研讨会。同时,以 “担当”“悲悯”“初心”为话题,曹文轩与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媒体、师生代表百余人展开精彩研讨。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总编辑张晓楠

  活动伊始,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在致辞中指出,曹文轩的创作方法是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这样的结合,在新时代文学创作的儿童文学创作中是具有重要的启示性意义的,值得我们深入探讨,也值得我们在探讨中总结经验。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

  中少总社社长孙柱则在致辞中谈到,曹文轩的作品在国内外获得了世界性的情感认同与价值认可。如 “丁丁当当”系列获得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以残障儿童为题材的全球优秀小说称号,目前已被翻译成英语、韩语、希伯来语、阿拉伯语等多种语言,版权已输出至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中少总社作为少儿出版的领头军,期待与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等一起,共同推进现实主义儿童小说发展。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孙柱

  用“担当”为孩子打好精神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学谦从出版的角度对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创作。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少儿出版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他认为,现存的文学作品还有要努力的地方,比如说农村留守儿童,网瘾少年等。我们期待在现实主义或者现实题材的儿童文学创作方面有更多的精品力作出现。

  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学谦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说,社会上推崇的儿童文学多是一些温馨、明快的、快乐的,甚至是搞笑的作品。这近乎形成了一个出版的模板和公式。但另一类深刻的,直抵儿童心灵的,让读者感到震撼的成长主题的儿童文学作品,却很少受到鼓励和推崇。我们不应在创作中回避这类题材和内容。作者在书写苦难时,既有苦难,也蕴含文学的审美、担当与悲悯,歌颂了人性的可贵与美好,孩子在看到苦难的同时,也能唤起他们走出苦难面对未来的勇气。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

  沈阳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认为,如果说《世界著名插画家插图版·青铜葵花》是“唯美”倾向,那么“丁丁当当”系列作品则是在追求“大善大美”的审美境界。因此,我愿意将曹老师的“丁丁当当”系列作品看成是一次由“唯美”转向大善大美的文学实践。

  沈阳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

  《文艺报》新闻部主任李云雷在研讨会上指出,无论是在《世界著名插画家插图版·草房子》《世界著名插画家插图版·山羊不吃天堂草》中,还是在《世界著名插画家插图版·青铜葵花》《世界著名插画家插图版·细米》中,曹文轩儿童小说创作的意义,已经超出儿童文学的范畴。他在小说中对苦难与美德的探索与坚持,对故事中小主人公心灵历程的描绘,重新定义了这个时代的真善美,也重塑人们的心灵坐标,这是他的价值担当,也是他的美学贡献。

  《文艺报》新闻部主任李云雷

  用“悲悯”书写人文主义情怀

  文学正是因为它具有悲悯精神,并把这一精神作为它的基本属性之一,它才被称为文学。“能够让人们安静下来的文学,无论是喜剧还是悲剧,都应该有悲悯情怀做底子。”曹文轩在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曹文轩全系列作品的朗读版,又一次说明了读者对现实主义儿童文学作品的需求。

  作为现实主义儿童创作的佳品,“丁丁当当”系列发行量已达500万册。这一系列作品描写了一对智障小哥俩流浪和相互寻找的故事。北京文艺批评家协会主席、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孟繁华认为,七卷作品,一波三折,以智障儿童作为故事主要讲述的对象,表达了曹文轩对弱势儿童群体的关注。他愿意以自己的创作唤起人性的悲悯、同情,这种价值观的表达是值得提倡的。

  北京文艺批评家协会主席、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孟繁华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认为,在过度商业化和消费主义泛滥的当代世界,曹文轩的作品,以儿童视角,饱含悲悯情怀,既坚持现实主义手法,又有丰富的想象力,有极高的文学价值和艺术价值。他的作品,不仅受到中国小读者喜爱,也受到外国小读者青睐,被广大成人读者和同行的尊敬。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

  弱智或者傻子是世界文学中一个经典的叙事视角。《文艺报》文学评论部主任刘颋说,因为傻子的限制的视角,比较容易完成作家的叙事意图。而围绕《丁丁当当》的现实性叙事,有效屏蔽了世俗社会的功利和丑陋,只留下生命中善良、美好和单纯。因为傻,不含杂质的美和善才有了逻辑支撑。所以,《丁丁当当》这个系列的“丁丁当当”系列的出版,本身其实是对今天这个功利和算计时代无声的批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丁丁、当当形象的塑造,其思想意义也因此而超越了儿童文学,甚至是文学。

  《文艺报》文学评论部主任刘颋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校长田树林说,有时,我也和我孩子们一起读 “丁丁当当”系列这类作品。通过孩子们的感受和眼神,我能感觉到这类文字,在孩子们的灵魂中留下一抔净土。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校长田树林

  用“初心”呈现人类高贵情感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繁荣文艺创作要 “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英雄人物、先进榜样、美好事物无疑是对初心概念的重要设定。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金波在研讨会上指出,儿童文学无论用何种体裁与技巧,心中要有现实生活作为支撑。比如《世界著名插画家插图版·草房子》所表现的情调,归根结底,表现了作者对于现实生活的一往情深,对文学宗教般的虔诚。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金波

  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汤锐指出,曹文轩的小说,是不能用通常意义上的现实主义去度量的;他的作品对于少年儿童的意义,就是在孩子心中播下真善美的种子。《人民文学》副主编李东华认为,曹文轩从不怕把孩子们放置到现实中去检验成长。在作品中可以看到他的开放、客观乃至冷峻。

  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汤锐

  《人民文学》副主编李东华

  《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指出,曹文轩对古典美学的认同与遵循,对个人创作必须成为“艺术品”的追求,以及他大量的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创作实践,都昭示了他是一位值得推荐的作家。

  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中国作协创研部综合二处处长、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纳杨以及30多家媒体等与会。

  中少总社出版的曹文轩全品系列图书朗读版含:《世界著名插画家插图版·草房子》《世界著名插画家插图版·青铜葵花》《世界著名插画家插图版·山羊不吃天堂草》《世界著名插画家插图版·细米》《世界著名插画家插图版·根鸟》以及“丁丁当当”系列等。

责任编辑:李一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