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河南兰考:70年的治黄史,凝聚着几代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

发稿时间:2018-09-08 20:12:00 来源:映象网 作者:王韶卿 中国青年网

  在兰考黄河大堤上,矗立着一块巨大的石头,上面用朱漆书写着3个大字——安澜石。斑驳的石面诉说着兰考黄河沧桑的过往,见证着兰考治黄人不屈不挠、波澜壮阔的治黄历史,传达着兰考人民希冀“黄河安澜,兰考太平”的心声。

  历史沧桑 苦难兰考

  兰考,位于河南省东部,因黄河甘霖之水而生,因黄河数改其道而苦,因诞生了焦裕禄精神而闻名。

  兰考黄河,无论在其地理位置上和河势工程上,都独具特点,显得特别重要。历史上这里决口甚多,最有名的铜瓦厢,原为一重要集镇,清咸丰五年决口改道后冲入河内,不见踪影,只留下东坝头这一历史遗迹。历史上黄河频繁地溃决泛滥和改道,给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带来无尽的苦难。据史料记载,兰考境内自金大定十一年(公元1171年)走河以来,历经金、元、明、清和民国5个时代,大小决溢143次,河道变迁频繁而又复杂,800多年来曾给兰考人民造成深重的灾难,留下了遍地行河的陈迹。黄河“善淤、善决、善徙”的特点在兰考体现得淋漓尽致。

  人民治黄 书写新篇

  人民治理黄河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兰考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揭开了治黄新篇章1949 年 2 月建立了陈(留)兰(封)黄河修防段,当年就对东坝头至下界的黄河大堤进行培修加固,对东坝头10 座险工工程进行了抢险施工。

  1952 年 10 月 30 日,毛泽东主席第一次出京巡视,就亲临兰考视察黄河,察看了东坝头和杨庄险工,询问了治黄职工的劳动生活情况,随后发出“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

  1975 年至 1977 年进行大复堤,兰考黄河大堤普遍加高培厚,顶宽 8 至10 米,险要薄弱堤段又修筑了前戗或后戗,加上历年新建、改建和修建险工,锥探灌浆,捕捉害堤动物,消灭隐患,植树植草,绿化堤防,有力地提高了堤防工程的抗洪能力。而今的黄河大堤已成为郁郁葱葱、巍然壮观的“水上长城”,成为确保黄河防洪安全的重要屏障。

  从 1962 年开始,中共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带领全县人民治理因黄河决口改道而造成的风沙、盐碱、内涝三大灾害。经过几年的努力,初步改变了兰考的面貌。

  成就辉煌,继往开来

  人民治黄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兰考在黄委及省、市河务局的正确领导下,开展了大规模的工程建设、加高培厚,前后共修建黄河大堤31.28千米。目前,兰考县所辖堤防总长43.08千米,渠堤3410米,河道工程7处,坝、垛、护岸184道,工程总长2.67万米。

  近年来,兰考治黄人以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建设绿色长廊、打造魅力黄河为目标,狠抓工程管理、植树绿化和亮点工程,结合地方政府进行的“六城联创”和“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沿黄乡镇政府在工程管理中的作用,此举使堤防和淤背区脏、乱、差的局面得到了根本性的扭转。目前,兰考黄河段所辖工程坝面平顺、草皮整齐、林木葱茏,魅力黄河初现新姿。

  人民治黄以来,兰考不断开展引黄灌溉工程,利用黄河淤泥改善耕地土质。1958年,兰考建成了第一座引黄灌溉工程——三义寨人民跃进渠,到 1996年,已放淤改土 22.32 万亩,使黄河北故道和三义寨乡背河低洼盐碱地变成了良田。同时,开创了兰考引黄灌溉的先河,灌溉面积达174万亩,福泽开封、商丘、菏泽等地。此后,先后修建了东方红提灌站、东坝头提灌站、丁圪垱提灌站、三义寨新闸等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兰考人民治理黄河近70年的历程,波澜壮阔,成就斐然。现在人们走进兰考,映入眼帘的景象是绿树成荫、沃野千里,这片土地,饱含着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镌刻着老一辈创业者的不朽业绩,凝聚着几代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也见证了兰考治黄事业不断开拓进取,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实足迹。黄河防汛不容松懈,兰考治黄人仍需发扬裕禄精神,再接再厉,让桐花辉映大河,让兰考大地永保安澜。

原标题:【壮美黄河行】河南兰考:70年的治黄史,凝聚着几代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