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学为人师”报家国 “行为世范”诉情怀

发稿时间:2018-09-08 13:55:45 来源: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金秋九月,放眼望去,皆是硕果累累的景象。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我们将迎来第三十四个教师节。

  从古至今,让文明薪火得以延续,让价值理念得以远播,人类千百年来的进步,无不昭示出教师这个职业的厥功至伟。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周令钊等几位老教授回信,信中说到:“耄耋之年,你们初心不改,依然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特别是周令钊等同志年近百岁仍然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殷殷之情令我十分感动。我谨向你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沿着时光轴往前追溯,可以清晰看见,从启蒙众人到传授新知,再到教育救国,教师总是挺立在时代潮头之上。近代,有说出“教育是立国的根本”的陶行知,有被毛泽东尊称为老师的大教育家徐特立,有随着国运颠簸却“无问西东”的西南联大教授们……在风云激荡的历史背景之下,他们用一份饱含家国情怀的赤子之心,闪耀出彪炳青史的强国之光——“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师者们为中华民族日后的伟大复兴保存了最为珍贵的火种与命脉,这份不世之功,后人无法遗忘。

  如今,光阴荏苒之下,时间走进了新时代的岁月静好,而师者初心不改,依然赓续着那份家国情怀。他们为无数青年的梦想搭建桥梁,为祖国的繁荣发展构筑砥柱。且看——

  60年党龄、70年教龄的崔崑院士,在华中科技大学任教时被称为千锤百炼的特殊钢,勤奋与报国是他对自己一生的概括。

  毕生都在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的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郑德荣,这位红色教育家在病重期间,依然在和自己的学生讨论学术论文修改意见。

  本该含饴弄孙的高龄,却在南开大学的三尺讲台之上,继续传承中华古典诗词教育事业,她是被尊称为“先生”的叶嘉莹。

  ……

  师者们启人心智,培德铸魂,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往大处看,此时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师者们不仅涵养出国家人文进步的精神财富,更输出了无数参与国家发展事业的建设者。教师们身上所秉承的家国情怀,璀璨着一个民族的星空,更指引了一个国家的未来。

  如今,情怀是一个热词,但与之有关的一切,无不是有着时代的鲜明注脚。如果说“舍生取义,杀身成仁”是革命者的家国情怀,“兼济天下,心系苍生”是改革者的家国情怀,那“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必定是教育者的家国情怀。这八个字所诠释的德厚流光、高情远致,是所有教师都孜孜以求的准则和境界。

  当然,教师们的奉献无需被刻意拔高,立功与隐逸之间也并不存在鲜明的界限。之前,人民日报官微把目光对准了江西赣州河田小学语文老师舒小珍的备课本,原因很简单,就是备课本上字迹端庄秀丽,无一涂改。舒老师说,希望能够影响到学生,让他们也用心对待一切。“踏实认真是一种人生态度”,舒老师给孩子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情怀见于细微,影响却是甚远,孩子从中汲取的精神养分,足以涵盖大半人生。这份滋养,亦是“一枝一叶总关情”。

  “学为人师”报家国,“行为世范”诉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灌溉美丽的心灵之花,扶植向上的品格之树,养育丰硕的学识之果,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教师节之际,祝愿他们“满园桃李”,更致敬他们的“初心未磨”。(谢伟锋)

原标题:“学为人师”报家国 “行为世范”诉情怀
责任编辑:西湖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