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逐梦新时代 担当作为助力新福建

发稿时间:2018-09-04 14:06:41 来源: 福建日报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近日,由福建省直机关工委主办的“提振精气神 机关勇担当”主题演讲比赛在省委老干部局老年活动中心金秋剧场举行,来自省直91个单位156名党员干部先后登场,讲述他们的“担当”故事,在经过8场预赛和3场决赛后,共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19名。

  “小故事,高站位”,选手们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在加快推进新福建建设中以担当之责、严实之态、有效之举参与引领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感人事迹。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了省直机关干部在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精心组织各行各业选手展风采

  “省直机关工委领导对此次赛事高度重视,召开工委委员会研究,明确负责部门,安排专项经费,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委宣传部作为演讲比赛的承办部门,多次召开部室会议研讨、细化方案、联系协调比赛场地、背景设置、经费预算、评委选择、出场顺序抽签等各项工作,并邀请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演讲稿写作和演讲技巧的培训,保障了演讲活动扎实有序地推进。

  “机会难得,只要能将我们商务厅的精神展现出来,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决赛时第一个登台的曾惜表示,非常珍惜这样难得机会,抽完签知道出场顺序后,每一天都在改稿,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除帮忙修改演讲稿外,还安排人员剪辑视频、协助工作,有个同事在决赛前天晚上甚至陪练到凌晨两点。

  省气象局机关党委主任科员张玲表示,单位在比赛开始前就聚焦福建气象为地方服务、为防灾减灾作出贡献方面进行选题准备工作,并且精心挑选演讲人员,对演讲稿也筛选近十遍,确保一稿比一稿精、一稿比一稿好。

  紧扣主旋律先进事迹话担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全心全意服务人民。舞台上,许多演讲选手以亲身经历和身边事例,阐述如何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做细做实,使大家见识到了广大省直机关干部职工蕴藏着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境界和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

  “面对歹徒,我会挺身而出吗?面对刀山火海,我会义无反顾吗?面对生死,我会选择正义和真理吗?答案毫无疑问是肯定的。”年轻的警官刘莹用铿锵有力话语,展现了新时代人民警察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在学校建设的工地上,再泥泞的雨天、再炎热的烈日,都可以看到他汗流浃背的身影。他最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坚持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了。他身体力行的举动感染着身边的工作人员一起努力,形成了良好的干事创业局面。”来自福建工贸学校的翁其方为大家呈现了一位“情系粮缘终无悔、苦乐年华写春秋”的粮食系统干部实干形象。

  站在舞台上的李宇暖是一位柔柔弱弱的漂亮女孩,可演讲背景图片一打开,居然是身着沉重的检修工作服,活脱脱的女汉子形象。作为华能福州电厂的一名检修工,她每天身着特定长袖工作服,脚踩足足两斤重的绝缘鞋,扳手、螺丝刀、万用表是她最亲密的朋友。透过她的讲述,我们明白了,每逢节假日,当大家围桌团圆、举杯畅饮的时候,正是有了检修工人坚守岗位“保安全,保发电”,才点亮了万家灯火。

  坚定信心鼓干劲凝心聚力谱新篇

  此次演讲比赛反响热烈,获得了各方的一致好评,汇聚了省直机关干部职工为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而主动作为、竞相奋斗的强大正能量。

  “深受感动,平凡岗位上也有不平凡的精彩。”观众徐女士表示,这次演讲让她对各岗位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现了广大省直机关干部身为新时代的奋斗先锋,身具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精神,不仅鼓舞了我,也鼓舞了在各行各业基层一线的广大青年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做到不忘初心,安心本职、恪尽职守;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努力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人人力争交出合格答卷。

  担任评委的专家学者也给予了此次演讲比赛高度评价。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原院长张锦华教授认为许多选手在演讲中能结合各自行业、职业特点,以最好的状态展现了政治意识、大局观念和业务水平。福建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马文正表示,这次比赛非常精彩,尤其决赛特别好看,可以说是代表了全省最高水平,从中听到了100多个省直部门的新鲜、感人故事,有些使人潸然泪下,有些带着哲学思辨味道,让人耳目一新、内心触动,引发情感共鸣并带来更深层的精神回味。

  省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比赛作为省直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振机关党员干部精气神系列活动之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的重要载体。接下来,省直机关工委将适时组织部分演讲比赛优秀选手成立巡回演讲团,赴省直单位开展巡回演讲。让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升担当能力,以实干实绩奋力谱写新福建建设新篇章。         □专题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