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 不辱使命 共建“一带一路”

发稿时间:2018-09-04 09:37: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是一家百年钢企,曾被称为"塞尔维亚的骄傲",但因经营不善、连年亏损而陷入 困境。2016年河钢集团收购该厂,更名为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并派出了9人的管理团队,他们仅用半年时间 就扭转了钢厂连续七年亏损的局面,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更是超过2015年全年水平,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 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样板工程。近日,本台记者远赴塞尔维亚深入河钢塞钢,走近这支9人的管 理团队,挖掘他们以实干托举梦想、用奋斗成就事业的精神风貌,展示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功立 业新时代家国情怀。今天播出第一集《不辱使命 共建"一带一路"》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张文敏:

  这里是位于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市的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在河钢集团收购之前,这里的人们每天早上起床之后都会有一个习惯,那就是看一下这家钢厂的烟囱是否在冒烟 钢厂的生产是否在正常进行,不过在河钢集团中方团队到来之后,人们不再有这种顾虑。

  走进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钢花飞溅,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见到来自中国的记者,大家都非常激动。他们表示,再也不用为工作忧虑,非常充实,而这多亏了来自中国河钢的"朋友们"。

  

马尔科·佩吉奇 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员工:

  随着河钢的到来,各级工作环境、工作量、员工的财务和物质状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各个层面都有了改善。

达尼察·佩罗维奇,河钢塞尔维亚公司行政助理:

  所有的困境和不安都消失了,不仅是我的家人,还有所有雇员的家人。

  员工们口中的"中国朋友",就是河钢塞钢中方团队的9名成员。宋嗣海是河钢塞钢执行董事,最早参与钢厂收购的团队成员。他至今仍记着清产核算时,这家企业给他的第一印象:工艺设备陈旧落后、管理处于真空状态、产品结构不优,甚至连原材料供应都成了问题。曾经进驻的美国公司也没能改变斯梅代雷沃钢厂的命运。

  河钢塞尔维亚公司执行董事 宋嗣海:

  差距太大了,二百万吨的产能,生产四五十万吨,可想而知企业其实是亏损严重,一年大概得有1.5个亿美元的亏损,我们担子是很重。

  美国钢铁公司都没管好的企业,河钢能行吗?面对业界的质疑,宋嗣海和他的团队没有迟疑,他们深知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这个项目在集团加快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和产业链全球化布局中的分量。2016年6月19日,在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河钢塞钢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我相信,在双方密切合作下,斯梅代雷沃钢厂必将重现活力,为增加当地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塞尔维亚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面对承诺与嘱托,中国钢铁的精彩故事在斯梅代雷沃正式开启。

  河钢塞尔维亚公司执行董事 宋嗣海:

  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时我就有一个想法,怎么把这企业能够救活了。

  在过去的美钢联时代,生产中剪切下的板材、卷材的板头板尾,被直接当成废钢处理。中方管理团队提议,增加附加值做二次销售,但塞方管理人员却十分不解。

  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市场研究和开发主管 高峰:

  我们十几年都是这么过来的,我们都是这样的,没有客户用这种产品,它没有任何价值,而且美国人当时都没有把它卖出去,你们中国人凭什么把它可以做到。

  行胜于言。为说服大家,高峰等人连着几个月调研走访,发掘周边市场需求,最终,拿出扎实的营销方案,让月产千吨的"废料"化废为宝。

  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市场部经理 高峰:

  就是精细化,任何一个细节都要把它尽量做到极致,通过这样类似这种小的事情,他们更相信咱们中国人的职业程度。

  中方团队的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逐步得到塞方管理人员和员工的认可,为接下来的生产工艺、技术改造赢得信任。

  河钢塞尔维亚公司总经理 赵军:

  比如说加热炉全烧天然气,但是他自己生产的高炉煤气呢还有大量的放散,(每月)消耗量大概就有200万欧元的水平 ,这上面如果通过一些技术改造,通过利用它自产的高炉煤气能源,能节省一半的天然气消耗,这就是一个月(节省)100万欧元的水平。

  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奔走在钢厂和客户之间,企业的生产成本很快降了下来,而9名成员的体重,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平均每人瘦了20来斤。

  河钢塞尔维亚公司人力资源部和办公室 范世宇:

  我们首席运营官魏东明,有个同事过来调研,跟我说 我都没认出他来,因为他瘦得太多了。

  河钢塞尔维亚公司执行董事 宋嗣海:

  全体河钢人大家共同的使命,就是我们要把这企业经营好。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6年下半年,河钢塞钢 铁、钢、材产量较上半年平均增长50%以上,产销量创2010年以来最好水平。当年12月份,企业实现7年之后的首次全面盈利。就在大家重拾信心,一切向好发展的时候,新的麻烦又来了。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张文敏:

  这里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的新港,钢厂用于生产的绝大多数原材料都是经由多瑙河,通过海上通道运输到这里 再由汽车运回厂区,不过2017年的1月,塞尔维亚遭遇十年难得一见的极寒天气,多瑙河结冰、海上通道受阻,这对于当时处于发展关键期的河钢塞钢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河钢塞尔维亚公司执行董事 宋嗣海:

  中东欧这个地方,所有的资源配置都是比较均衡的,所以说它没有富余。

  一旦停产,企业就会产生新的损失,势必会影响到工人们刚刚燃起的热情。为应对原材料供应危机,管理团队迅速联系中国河钢总部,制定应急方案,国内外企业联动,根据航运预报调整运输计划,启动铁路运输。

  最终,在河钢总部的强力支持下,钢厂扛过了45天的严寒冰封。而来自总部的支持,却从未间断。两年时间里,河钢集团先后派出11批次、近200人的雄厚技术管理团队来塞,对钢厂存在问题把脉会诊,为钢厂起死回生完美助力。2017年,河钢塞钢产钢147.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4亿美元,创出了历史最好水平。2018年上半年产钢90万吨,实现销售5.7亿美元,超过2015年全年水平。

中国驻塞尔维亚共和国大使 李满长:

  我发自内心的高度赞赏咱们这个工作团队,他们是竭尽了全力,忘我的投入,让钢厂起死回生 挽救了这个城市,中央党校他们讲课的时候,这已经作为一个典型的"一带一路"成功的样板,他们用自己实际行动来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他们的任务。河钢的成功,实际上我觉得是一个报春鸟,它会呼唤更多的企业到塞尔维亚来。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