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非合作高端说】博茨瓦纳总统:“一带一路”助力非洲发展

发稿时间:2018-09-03 14:50:0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博茨瓦纳共和国总统莫克维齐·马西西于8月30日到本月5日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马西西就任总统以来首次访华。

  日前,他在北京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期待“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并希望博中关系达到一个新高度。

  马西西:“一带一路”助力非洲发展

  马西西表示,基础设施建设能力薄弱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联通。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对非洲的大力支持,正在帮助这片大陆改善这一状况,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建设为这一合作提供了有效平台和重要机遇。

  博茨瓦纳总统 马西西:发展经贸首先需要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有句谚语 “要致富 先修路”,这句话很好地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所以我们博茨瓦纳希望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能够推动一系列合作项目,这些项目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道路和铁路建设。这些路将我们和周边国家连在一起,这些项目将推动经贸发展。

  马西西:“新殖民主义”是无稽之谈

  马西西说,中国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中国对非投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尊重非洲国家独立发展的意愿,对于一些西方媒体抹黑中非友好关系,甚至称中国在非洲实行“新殖民主义”的说法,马西西也进行了驳斥。

  博茨瓦纳总统 马西西:我认为这种说法十分可笑,抹黑中国的都是真正在进行过殖民统治的国家,中国从未对任何非洲国家进行过殖民,这些真正在非洲殖民过的国家怎么能如此厚颜无耻地抹黑中国。在任何情况下,我们有足够的智慧分辨朋友敌人是非对错,我们是谨慎、认真地选择我们的朋友。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