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四川四姑娘山对违规穿越实行有偿搜救 已于9月1日公布实施

发稿时间:2018-09-03 14:04:00 来源:成都商报 中国青年网

  “有偿搜救”所针对的是不遵守规定而被困的游客。对于遵守规定而被困的人员,则采取免费的方式。 成都商报 图

  如何有偿搜救?

  9月1日起,四川阿坝州四姑娘山景区启动有偿救援,违规逃票私自进入或不听劝阻擅自进入未开发开放区域而遇险的,将要承担相应的救援费用。这就意味着,“不走寻常路的驴友”如果再“任性”,得自己买单了。近期,安徽黄山,稻城亚丁已经实行有偿救援制度。

  “四姑娘山每年搜救费用超过50万,大部分用于搜救违规穿越遇险人员,浪费财力物力、浪费公共资源。”9月2日,四姑娘山景区户外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有偿搜救”所针对的是不遵守规定而被困的游客,对于遵守规定而被困的人员,则采取免费的方式。

  如何有偿搜救?

  9月1日,四姑娘山景区公布《山地户外运动突发事件有偿救援管理办法》(下简称《有偿救援办法》)。该办法已经阿坝州人民政府法制办准予备案登记,于2018年9月1日起公布实施。

  该办法所称有偿救援,是指有下列情况的搜救:擅自进入四姑娘山景区发生险情需要救援的团体或个人;擅自变更山地户外运动申报时间、线路和活动项目发生险情需要救援的团体或个人;违规开展登山、徒步、攀岩等山地户外运动项目发生险情需要救援的团体或个人;求助人员瞒报、谎报险情的团体或个人。

  “一旦发生游客或者驴友被困,景区将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四姑娘山景区户外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后, 四姑娘山将成立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领导小组,负责救援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合理、节俭的要求,审定救援费用。

  该负责人介绍,常规的救援,四姑娘山山地救援队就可以实施,因为这是国内景区最专业的救援队伍,核心力量是几位专业的户外人士和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救援难度超出四姑娘山管理局现有救援能力的,就会引入第三方救援力量实施救援。

  他举了个例子,2014年有驴友在四姑娘山双桥沟尖山子开展登山活动,下撤途中发生意外,因岩钉脱落坠崖死亡,景区邀请了两位来自国内顶尖的攀岩,攀冰人士来寻找该驴友遗体,并将该驴友遗体运送下山。

  救援费用咋算?

  据《有偿救援办法》载明,有偿救援费用包含救援过程中产生的劳务、院前救治医药费、诊疗费、交通、马匹、意外保险、后勤保障、以及引入第三方救援力量等费用。

  按照流程,景区在接到求助后,会详细了解险情相关信息(险情发生地点、时间、遇险人数、遇险人员状况等)。随后,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分析情况,制定救援方案,组织队伍实施救援。同时也会对救援过程、事故原因、经验教训、救援费用等方面收集整理,形成应急救援报告材料并上报。 救援结束后,景区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对当次救援产生的费用审议核定。

  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应当承担相应救援费用的,将在20个工作日内,向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送达《支付有偿救援费用通知书》,包括收费项目明细、付款期限、付款方式等信息。

  “在以往搜救过程中,经常遇到不支付搜救费用的情况。”该负责人介绍,今后,活动组织者或被救助人对有偿救援费用有异议的,可以通过协商或司法等途径解决。对既不提出异议,又不支付有偿救援费用的,景区会将其纳入不文明行为记录,同时由景区法规处依法对其进行追偿。“不排除使用法律手段来进行追偿。”

  该负责人坦言,从国外经验看,“任性穿越”的行为不会由公共财政兜底,用纳税人的钱为非法和违规行为买单,而必须以有偿收费的方式“以示惩戒”,并由此厘清责任边界,达到教育、警示和惩戒的作用。

  搜救费用:每年超过50万

  四姑娘山离成都3小时车程,四姑娘山风景区因其雄峻奇异的山峰,鬼斧神工的地貌,丰富独特的景观,被誉为东方圣山,她被誉为观光者的胜地、登山者的天堂、徒步人的迷宫、摄影家的乐园。四姑娘山景区及外围带夹金山等地共1375.85平方公里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据景区提供的一组数据,四姑娘山已经形成了4条精品户外旅游徒步线路,100余条攀冰线路和两处攀岩基地。每年到四姑娘山进行漂流、徒步、户外、攀冰、登山的超过5万人,80%属于有风险的户外运动。对于正常购票进景区的游客,门票就包含一份意外保险,景区也会进行安全管理,但是由于景区面积太大,监管难度也大,也会有人通过逃票和违规穿越进入景区。 从2004年至今,四姑娘山发生了几十起大应急搜救,因为违规登山、违规穿越引发的大的事故超过20起,一些人也因为自己的违规行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每年四姑娘山花费在搜救的费用超过50万,大部分用于搜救违规穿越遇险人员。”

  该负责人坦言,违规穿越浪费财力物力、浪费公共资源,理性上讲,景区管理方推行有偿搜救也属迫不得已,是作为对“任性穿越”的应对之策。

  据介绍,黄山、亚丁景区实行有偿救援制度前,也曾到四姑娘山交流和学习经验。《有偿救援办法》出台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规范户外活动管理,降低或规避风险,营造绿色、安全的户外运动氛围。

  (原标题:四姑娘山每年搜救费用超过50万元,“不走寻常路的驴友”将为“任性”买单了;9月1日起,四姑娘山对违规穿越实行有偿搜救)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