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四川会东县出台措施保卫松露 打击“掠夺式”采挖

发稿时间:2018-09-03 13:54:00 来源:成都商报 中国青年网

会东村民去年在山上采挖松露的情景(资料图)

  每年七八月份,在云南及四川的松露产地,松露还未成熟,就有菌农提前采挖,部分商人也开始收购。不但松露品质及经济价值受影响,生长环境也被威胁。

  “暴殄天物!”松露专家怒了。

  凉山州会东县是中国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松露产区。今年7月,会东县发布通告加强对松露资源的保护,规定每年3月1日至9月30日为禁采期。9月2日,成都商报记者从会东县获悉,8月28日,当地森林公安破获一起违规采挖松露案件,一村民被罚款2000元,现场收缴未成熟松露3.6公斤,这是该县首次对违规采挖售卖松露的行为进行处罚。

  处罚背后,是松露产区背后长期存在的“掠夺式”采挖状况,也反映出当地相关部门对此类滥挖行为整治的决心。

  提前挖、粗暴挖

  松露很受伤

  伤产量

  一些村民只要发现一个地方有松露,就把周边一片全部挖完,不管大小、成熟与否,甚至把树根挖断。一旦把树根挖断,这根树根上所有的菌体细胞都会死亡,严重影响松露的繁殖。这种“掠夺式”采挖,导致国内松露产量出现急速下降。

  伤品质

  未成熟的松露没多大营养价值。在国外,一斤成熟的中国鲜松露要卖到上千元,而不成熟的松露根本卖不掉。由于国内的松露过早采挖,导致品质参差不齐,在国际上的口碑和价格也大打折扣。

  9月2日,记者从凉山州会东县获悉,会东县是中国松露最早发现地,也是中国面积最大、产量最多、品质最优的产区县,全县20个乡镇均有松露资源分布,现已发现夏松露、白松露、黑松露等20余种松露品种,全县常年产量在80吨以上,占世界产量的20%,占中国产量的近40%。

  松露一般长在松树下,埋藏在地面表层,轻轻一刨就能找到。“很多人只要发现一个地方有松露,就把周边一片全部挖完,不管大小、成熟与否,甚至把树根挖断。一旦把树根挖断,这根树根上所有的菌体细胞都会死亡,严重影响松露的繁殖。”有研究的松露专家认为,这是一种“掠夺式”采挖,导致国内松露产量出现急速下降,“曾有愤怒的松露专家用‘暴殄天物’一词来形容中国松露遭遇的窘境。”

  松露还未成熟就被挖了

  连日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发现,每年的七八月份,在云南及四川的一些松露产地,就有商人开始收购鲜松露,价格几十元、上百元一斤不等。山林间,村民们拿着锄头等工具采挖松露。多位村民表示,挖两三个月的松露,一家人的收入可达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根据松露的生长属性,每年10月至次年2月是成熟期。”凉山会东县松露保护协会会长杨远朝表示,七八月份的松露处于最初的生长期,切开不仅看不到大理石纹路,也闻不到独特的香味,“真正成熟的松露剖面呈黑色或黑褐色,有白色网状丝。”

  未成熟的松露品质低下

  最近10余年,随着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松露身价暴涨。“松露在当地又称无娘藤、猪拱菌等,以前并不值钱,一斤鲜松露的价格只有十几二十块钱,后来涨到了几百块甚至上千元一斤。”杨远朝介绍,正是松露价格年年上涨,导致“掠夺式”采挖。真正到了成熟季节,可采的松露反而少了,“成熟的松露可以卖到几百元一斤,未成熟的松露没多大营养价值,只能卖几十元一斤,价格至少相差十倍。长此以往,松露的市场就被扰乱了。”

  在国际上口碑价格大打折扣

  会东县地金元松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从事松露出口多年,目前每年出口几十吨松露到法国、德国等10余个国家,“在国外,一斤成熟的中国鲜松露要卖到上千元,而不成熟的松露根本卖不掉。由于国内的松露过早采挖,导致品质参差不齐,在国际上的口碑和价格也大打折扣。”

  日前,在会东县举行的黑松露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刘培贵介绍,目前我国境内由于采挖过早、方法不当导致幼嫩松露品质低下,松露国际声誉受损;价格低,仅是国际价格的1%~10%。

  粗暴采挖可能导致松露绝产

  刘培贵说,农民用挖地、刨洋芋的方式去找松露,切断和打乱了地下菌根和有序菌丝,导致块菌及其共生植物根系系统被干扰和破坏,基因交流受阻、遗传交配型传递繁衍困难,是种“杀鸡取卵”式的采挖方法,最坏的情况下,可能导致松露绝产,成为濒危物种。

  保卫松露

  政府出台保护措施

  300多个巡山员守护

  科学采收

  会东县规定每年3月1日至9月30日为松露资源的禁采期。禁止采挖直径小于1厘米、未成熟的松露;禁止采取刨挖的掠夺性、毁灭性方式采挖松露,鼓励采取培训松露犬等方式科学采收松露。

  巡山保护

  像郑朝明一样的巡山员全县有300多个,“以往,巡山员的任务是查看植被、火情等,今年专门增加了松露巡护这项工作,一旦发现有人挖采就向林业等部门报告。”

  世界三大顶级美食松露

  珍贵

  松露学名块菌,是一种珍贵的野生食用菌,被誉为“厨房里的黑钻石”“来自天堂的味道”,和鹅肝、鱼子酱一起被称为世界三大顶级美食。中国松露在国外卖上千元一斤。

  稀有

  松露分布的地域较狭窄,仅有欧洲及中国的西南部——四川攀西地区和云南部分地区出产。全球年产量不过400吨左右。

  9月2日,会东县堵格镇黑塘村的郑朝明上山巡视,他是村里的巡山员,查看是否有人提前挖松露。

  “现在每天都要巡山,主要是防止村民违规采挖松露。”会东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说,像郑朝明一样的巡山员全县有300多个,“以往,巡山员的任务是查看植被、火情等,今年专门增加了松露巡护这项工作,一旦发现有人挖采就向林业等部门报告。”他表示,往年这个时候,提前采挖很普遍,今年挖采的人就少了。

  举措1

  规定时间

  3月到9月为禁采期

  “近年来的无序、提前采挖,松露产量出现减少倾向,所以进行合理保护很有必要。”会东县林业局局长普会明介绍,为了进一步保护会东县野生松露资源,会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多项措施。“主要目的是维护松露林地权属人合法权益,遏制松露资源濒临枯竭的不良态势,打击盗采盗挖松露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科学采收松露资源。”

  早在2015年,会东县就颁布了《关于依法保护松露资源促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决定》,今年7月16日,会东县人民政府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松露资源保护工作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根据松露资源的生物学特性,规定每年3月1日至9月30日为松露资源的禁采期。

  通告显示,禁采期内,禁止在松露林产区实施一切采挖松露的行为,禁止实施当年产松露的市场出售、购买和加工行为。松露经营者销售往年库存松露,需取得松露保护协会或松露专业合作社或村民委员会证明方可在市场内销售。禁采期内,禁止在县城市场内外擅自摆摊设点交易松露。

  举措2

  规定大小

  直径小于1厘米不准采挖

  “每年10月1日以后,县人民政府宣布松露开山采挖以后,各松露专业合作社和松露林地权属人,方可根据当地松露成熟情况,有组织、科学、有序地开展松露采挖活动。”通告还对采挖行为做了相应的规范,禁止采挖直径小于1厘米、未成熟的松露;禁止采取刨挖的掠夺性、毁灭性方式采挖松露,要求采挖后需进行土壤回填等保护松露生长环境的措施,并鼓励采取培训松露犬等方式科学采收松露。违者分别由公安机关、林业、工商等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同时,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攀枝花市林业局日前也发布了通告,规定攀枝花松露采集应在每年12月1日后进行,应只采集成熟的,严禁挖光,直径2厘米以下的严禁采集。另外,云南省南华县也发布了松露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采集期为11月20日至次年3月30日,并提倡采用驯化动物协助采摘,禁止采集和收售不成熟松露和掠夺式采挖。

  举措3

  严厉处罚

  违规采挖售卖,村民被罚2000

  最近,会东县加大打击力度,查处违法违规采挖、买卖松露的行为。“不科学的采挖对松露产区破坏严重。我们看到一起就查处一起,坚决打击才能让松露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和利用。”会东县级总林长罗叶介绍,8月初,会东县查获违法违规贩卖松露两起。

  8月28日,会东县森林公安局接群众举报后,破获一起违规采挖售卖不成熟松露的案件,鲹鱼河镇王家坟村二组村民耿某被处以2000元罚款,现场收缴未成熟松露3.6公斤,这是首次对违规采挖售卖未成熟松露的行为进行处罚。“这位村民在本村林区挖采松露后,然后拿到市场上售卖。”民警表示,耿某说,之前也看到了政府发布的通告,知道现在属于禁采期,但是为了赚钱铤而走险,被处罚后十分后悔。 会东县森林公安局的民警介绍,根据《四川省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第二十三、第二十四条规定,对耿某采挖的3.6公斤未成熟松露予以没收,并处以2000元的罚款。

  在会东县做松露生意的郑女士表示,“往年这个时候经常能看到卖松露的人,但最近很少看见。”郑女士说,8月31日上午,有人在农贸市场卖松露,很快被公安干警带走。会东县森林公安证实了此事,目前还在调查处理中。

  “目前,各级林长和护林员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巡查,并对进山村民进行宣传和劝导,不听者没收工具或交给森林公安局处理。”普会明表示,通过最近一段时间的宣传和打击,会东县过早采挖松露的现象基本得到遏制,民众保护松露的意识也在不断提高。

  (原标题:采挖3.6公斤未成熟松露,凉山一村民被罚2000元;保卫松露,打击“掠夺式”采挖)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