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让中非合作插上“一带一路”的翅膀

发稿时间:2018-09-03 13:08:00 来源: 光明网

   作者:郑明达 朱超(新华社记者)

   万众瞩目中,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隆重举行。新时代、新气象,人们期待,峰会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非洲发展更好对接,为中非合作插上新的翅膀。

   作为天然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非始终风雨同舟、相互支持,在实现非洲梦和中国梦的征程上守望相助、结伴同行。从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到“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义利观,从做强和夯实“五大支柱”,到出台“十大合作计划”……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同非洲各国真诚合作、共享机遇,中非关系呈现出行稳致远的生动图景。

   非洲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也为中非之间开展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合作开辟出新空间。

   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恰逢时。当前,非洲正努力培育形成自主发展能力,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一带一路”寻求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和多元合作平台,将有效对接各方发展需要,释放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

   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正因势。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非期间,塞内加尔、卢旺达分别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毛里求斯也就尽快签署“一带一路”协议同中方达成共识。“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大地不断延展,为“希望的大陆”带来更多希望。

   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大义。中非关系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通过“一带一路”合作,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将紧密相连,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

   鲲鹏展翅九万里,翻动扶摇羊角。秋高气爽时节,中非领导人聚首北京,商讨将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必将为中非合作开辟新的广阔天地,注入新的澎湃动力,让中非合作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