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非洲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投资新兴目的地

发稿时间:2018-08-29 08:21:32 来源: 国新网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元绍达 摄)

  8月28日,国新办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经贸工作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几年中国对非投资快速增长,非洲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一个新兴目的地。

  一是投资规模迅速扩大。近年来,中非投资合作发展非常快,2017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流量是31亿美元,是2003年的将近40倍。

  二是投资形式更加丰富。从投资领域上看,中国对非投资行业逐步拓宽,涉及到建筑、采矿、制造、科技、地质勘察、房地产、金融、批发零售和农业等领域。从投资方式上看,除了独资、合资以外,还有参股、并购,除了国有企业以外,民营企业对非投资也快速增长,而且逐渐成为对非投资的生力军。

  三是支持手段不断完善。目前有优惠性质的贷款,有中非发展基金,有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还有专门为非洲中小企业设立的非洲中小企业专项贷款,覆盖农业、民生、基础设施、矿产资源、金融领域。

  四是投资实现互利共赢。非洲劳动力资源非常丰富,也非常便宜,中国企业“走出去”,一方面帮助非洲创造了就业,促进了工业化,另一方面,也使中国的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竞争力。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