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蒙内铁路树立中非合作典范 中肯实现民心“软联通”

发稿时间:2018-08-28 14:30:58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图为蒙内铁路调度中心摄影杨琼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杨琼、杨雨婷):由中国与肯尼亚合作建设的蒙巴萨至内罗毕现代化标准轨铁路——蒙内铁路被当地人成为“世纪铁路”。这条铁路运行一年多来,已经累计发送旅客172.2万人次,旅客上座率97.1%以上,累计发送货物12.5万标准集装箱。与此同时,蒙内铁路还为当地直接解决就业近3000名,从“零”开始为当地培训了一支铁路运营团队。这条以中国标准修建和运营的铁路,不但连接起肯尼亚最大的两座城市,也联通起中肯两国的民心。

  在东非大草原上,蒙内铁路将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连接起来,大大便利了当地的人员往来。

  “蒙内铁路是个巨大的进步,方便了旅游和交往。”

  “这个列车太快了,令人印象深刻。”

  蒙内铁路,被称为肯尼亚的“世纪工程”,是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蒙内铁路开通之前,肯尼亚仅有一条1901年修建的米轨铁路。2014年12月12日,蒙内铁路项目正式开工。仅用了三年时间,蒙内铁路提前完工,于2017年5月顺利通车试运行。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更是在开通仪式上说,“肯尼亚人民有了新的铁路,我们将掀开新的一页,书写未来100年肯尼亚的历史。”

  蒙内铁路全长472公里,途经肯尼亚最大的国家公园——察沃公园线路120公里。原来,从内罗毕到蒙巴萨需要十几个小时的时间,在蒙内铁路开通后时间被缩短到了5个小时,极大便利了当地人民的出行。蒙内铁路运营公司总经理李久平介绍,截至8月20日,累计发送旅客172.2万人次,日均完成3851人,旅客上座率97.1%以上,周末及节假日上座率100%,一票难求,远超可研测算,“在旅客服务工作中,我们致力于‘中国标准’与肯尼亚元素的完美融合。广大乘客不仅能体验到中国造列车的优质服务、快速便捷和安全舒适,还能够感受到融合了中国传统待客文化和肯尼亚人民奔放热情的周到服务。可以说,每一座火车站、每一趟列车,都已经成为沟通中肯两国民心的友谊之桥。”

  图为蒙内铁路上的集装箱摄影杨琼

  由于肯尼亚的上一条铁路修建在100多年前,该国现代化铁路人才储备几乎为零。蒙内铁路从“零”开始培训当地员工,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近3000个。李久平告诉记者,目前,当地肯尼亚员工占比70%,“在肯尼亚主要采取中国‘师傅’带‘徒弟’,肯尼亚人很聪明,他们很多现在可以单独作业。蒙内铁路一共是33个车站,现在25个车站的作业完全是肯方人员担当,没有中方人员,这就是我们培训一年来的成效。”

  小伙子哈里森·基马尼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曾在中国学习中文,经过了系统培训的他现在已经是蒙内铁路的指导列车长,他告诉记者自己最有感触的是蒙内铁路的建设运营能给像他一样的青年人创造机会,也给肯尼亚的发展带来机遇 ,“铁路建设运营给当地青年带来了就业机会,每一部门的当地雇员数量都占了很大比重。只要你来到这儿就会接受培训,这是一个全新生活的开始。肯尼亚铁路事业有待发展,而中国正是把这样的技术带给了我们。据我所知,铁路开通还促进了农业的发展。我们的乘客中有不少是农民,他们很多都在埃马力开垦种植,耕种成本比内罗毕低了不少,收获后通过火车把农产品运到内罗毕,内罗毕的粮食价格一向偏高,这样一来还缓解了内罗毕的粮食压力。”

  肯方工作人员在实时监控铁路运行情况 摄影杨琼

  肯尼亚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也是世界上最重视环保的国家之一。蒙内铁路由于要穿越肯尼亚最大的野生动物园察沃国家公园,在设计之初引来广泛关注和议论。为此,蒙内铁路设置了14处大型动物通道,保证了动物迁徙不受影响。动物通道的设计也充分考虑了动物的体重和身高,像大象这样的“大胖子”和长颈鹿这样的“高个子”都能顺利通行。

  与此同时,蒙内铁路也十分重视“废气”、“废油”、“废水”的处理,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李久平告诉记者:“在日常工作中树立绿色办公理念,减少办公能耗,提高资源利用率,运输生产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类环保公益活动,身体力行地宣传节能和环保知识,贡献当地环保事业。”

  实际上,蒙内铁路不仅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肯尼亚“2030愿景”全面对接和有机融合的旗舰项目,也是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落实“十大行动计划”,全力支持非洲国家实现“2063议程”的代表性成果。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卡戈万加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持续动力,蒙内铁路的建成通车就力证了这一点,“蒙内铁路建成通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拉近了不同地区百姓的距离,帮助肯尼亚向国际市场敞开大门,甚至推进了整个东非地区的对外开放进程,我们关注工业化的发展,也更加关注非洲大陆发展是否有强劲的驱动力。蒙内铁路的建成累计为肯尼亚提供了四万五千个工作岗位,铁路建设期间,肯尼亚的水泥厂由之前的两三家增加到八九家,甚至吸引了尼日利亚等周边国家来投资建厂,可以说蒙内铁路辐射带动了各产业的工业化发展。”

  按照远期规划,铁路将连接起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等东非6国。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