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王毅: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今年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

发稿时间:2018-08-22 15:12:00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中青在线北京8月22日电,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2日上午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宣布,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届时中非领导人将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峰会主题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

8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介绍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有关情况。 陈小茹/摄

  王毅介绍说,本次北京峰会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继2006年北京峰会、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也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人数最多的主场外交。届时,各主要非洲国家领导人、非盟委员会主席将率团与会,联合国秘书长也将作为特邀嘉宾来华参会。此外,27个非洲地区组织和国际组织代表将作为观察员出席峰会有关活动。

  王毅指出,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双方全面深化中非友好合作、积极应对全球挑战的一致要求。中方相信北京峰会的成功举办将再次彰显中非团结合作的强大生机,助推发展中国家整体发展的良好势头。

  王毅表示,本次北京峰会力争取得四大重要成果:峰会将发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呼唤、谱写“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展的新乐章、制定中非合作朝着更高水平迈进的新路径、奏响中非人民“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新旋律。

  在本次北京峰会期间,除中非领导人圆桌会议、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之外,中非双方还将同期举办14场分论坛和配套活动,涵盖青年、地方、民间、减贫、智库、媒体等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充分体现中非合作的全面性和多元化趋势。王毅说:“北京峰会将推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多项合作举措,鼓励中非人民更多地参与其中,深化中非人民相知相亲,为中非关系的发展提供更加丰沛、甘甜的源头活水。”

  此外,王毅还特别指出,本次北京峰会将重点关注中非青年群体的友好交往,将使中非友好合作永续推进、薪火相传。

  王毅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来,既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又擅于与时俱进、重创新,经过多年发展与积累,论坛框架下的周边合作成效显著、成果有目共睹,受到非洲人民的一致欢迎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今天,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中非合作的响亮品牌,也成为引领国际合作,提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

  他强调说,在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3年来进展顺利,中方做出的各项承诺和安排都已得到落实,“在即将召开的北京峰会上,我们有信心再提出一份让非洲和中国人民都满意的新的承诺书”。

  王毅最后介绍说,本次峰会的筹备工作当前进展顺利,各项主要议程均已敲定。他说:“北京已经准备好了。我相信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树立中非友好团结合作新的历史丰碑。”

  (原题《王毅:举办中非合作论坛 “北京已经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