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公益+游历”创新城乡共融 留守儿童走进广州结对互助

发稿时间:2018-08-22 14:05: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以及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充分整合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发挥社会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8月16日下午,“牵手行动——肇庆广宁留守儿童走进广州”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共青团越秀区委员会等单位指导,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与广州市越秀区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主办。有关单位、爱心企业、广宁留守儿童、广州困境儿童以及志愿者约8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牵手行动”是省民政厅今年为了贯彻开展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工作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基于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关爱活动的公益项目设计。“肇庆广宁留守儿童走进广州”游历活动是“牵手行动”的创新和延伸,体现了广大的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公益精神和社会担当。

图片1.png

整合政·社·企资源,共同关注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广州市越秀区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响应省民政局开展的“牵手行动”,积极整合政?社?企资源,呼吁社会共同关注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肇庆广宁留守儿童走进广州”游历活动启动仪式得到了省民政局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朱远辉副处长为本次启动仪式致辞,他在致辞中说到:“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的这次留守儿童走进广州的游历活动非常有创新性,通过“公益+游历”的互助模式,邀请来自肇庆广宁山区的留守儿童与广州困境儿童牵手游历广州,不单是走进去,而且请出来。通过互助互帮互爱,加强沟通,开拓视野,丰富知识,使孩子可以度过一个愉快的暑假。在成长的道路上增添了一份光彩,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习近平书记强调,孩子们成长的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做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关系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的幸福和谐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做好关爱留守和困境儿童工作,必须全面铺开。关爱保护儿童,我们都有责任、义务,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共进,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

图片2.png

  活动现场,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朱远辉副处长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项目部主任刘鸿春以及广州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熊静茹、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高级业务管理师卜雪敏等嘉宾还为来自广宁的留守儿童和广州的困境儿童分别赠送了礼品。来自广宁的留守儿童为现场领导及嘉宾表演了手语舞《感恩的心》,来自广州的困境儿童则表演了《礼仪之邦》以及武术《小念头》,孩子们精彩的表演获得了现场嘉宾们的阵阵掌声。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此外,活动还得到了各社会组织的大力支持,广州市越秀区星火社会服务发展中心为本次提供三天游历广州的活动融入了历奇教育,让孩子们在游玩中学习共同成长。广州市越秀区暐杰志愿服务工作中心则为本次活动提供免费的安全保障服务,为留守儿童以及困境儿童的安全保驾护航。

图片6.png

  为期三天的游历活动还得到得到了安植集团、方圆公益基金会以及广东中农企业总公司等爱心企业以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安植集团捐赠一万元用于游历系列活动的费用开支。方圆基金会则积极参与省民政厅的举办的“牵手行动”系列活动,特意为孩子们资助了动物园以及广州塔的门票一批。广东中农企业总公司已是第二次支持留守儿童走进广州活动,为留守儿童以及困境儿童赠送了自护教育、安全教育等图书、文具套装、月饼等一批价值近万元的物资。广东中农企业总公司木棉红爱心社负责人表示:“游历活动可以让留守儿童开拓视野,增长见闻,我们非常支持主办方开展这样的活动。我们作为企业通过经营创造价值,同时也希望通过回报社会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齐志主办的游历活动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契机。”

图片7.png

体验广式宫灯,领略非遗魅力

  为积极践行十九大报告“弱有所扶”的要求,增强特殊少儿的文化自信,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面向留守儿童和特困儿童举办文化助残助弱活动,为特殊儿童送上丰富的盛夏礼物。启动仪式结束后,留守儿童和特困儿童参加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的“立体阅读第36期——多彩非遗之解秘非遗之四:红木宫灯”活动。孩子们了解广式红木宫灯的前世今生,学习组装灯架,描绘灯片,近距离解密岭南非遗文化。

图片8.png

  广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式红木宫灯”代表承传人罗敏欣老师向小朋友介绍了广式红木宫灯的历史、发展和制作技艺等知识。随后,孩子们犹如玩积木游戏般兴致勃勃地学习灯架的组装方法,从而直观地了解广式红木宫灯的基本结构。随后,孩子们认真地在玻璃灯片上描绘五彩缤纷的图案。植物、花卉、太阳、蓝天、彩虹、气球等充满童趣的元素,以色彩绚烂的姿态定格在宫灯上。

图片9.png

两地儿童结对互助,游历广州

  “牵手行动——肇庆广宁留守儿童走进广州”活动将与第五届公益创投活动“护苗计划——为困境儿童托起梦想”历奇游历计划相结合,16日至18日,来自肇庆广宁贫困山区的14名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学生将与广州的12名困境儿童,分别前往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珠江夜游、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动物园、广州塔等景点开展“牵手计划”游历活动,共同体验广府文化,在游历中学习,在互助中成长。

图片10.png

  来自广宁五和镇的小康在感谢信中说到“这几天在您们的陪伴下,去了很多我没去过的地方,吃了很多我没吃过的美食,在这里我十分感激您们,您对我们的关爱我们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谢谢哥哥姐姐,叔叔阿姨,谢谢齐志。”

图片11.png

  在佛山打工的李先生得知两名女儿通过来到广州参加游历活动,特意请假过来陪伴女儿,他愧疚地说:“为了赚钱养家,四年前我就在外打工,和孩子聚少离多,两个孩子的妈妈走了,平常孩子都是爷爷奶奶照顾,由于工作原因,平常根本就没时间照顾两个孩子,感觉很愧疚,非常感谢省民政厅开展的“牵手行动”,不仅让众多留守儿童得到关爱,还让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可以走出深山,看看不一样的世界,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相聚的机会。”留守儿童小泳的爸爸则说到:“女儿回来兴高采烈的跟我说她去了广州塔、动物园、省博物馆、珠江夜游玩,见识到好多新奇的东西,以前从来没有玩过这么开心,还想去找哥哥姐姐玩。感谢你们给予了这样一个机会让小孩的眼界开阔,见识博广,对她的学习也有很大帮助。”

图片12.png

  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李晓辉表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支持,未来希望可以开展更多的让留守儿童走进广州游历活动,能有更多山区留守儿童走进广州,与广州困境儿童结对互助,共同成长。同时也非常感谢各指导单位以及支持本次活动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们!你们的支持让孩子们拥有了一个永远难忘的美好回忆!”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