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上半年“万亿GDP”省份达16个 广东江苏突破4万亿

发稿时间:2018-08-16 11:2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孟亚旭 中国青年网

  上半年“万亿GDP”省份达16个

  “不管从供给侧看,还是从需求侧看,中国经济持续平稳的基本面不会发生变化,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向好态势也不会发生变化。”8月14日,国新办举行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诠释了她对下半年整个经济形势的看法。

  这场发布会前,各省份已陆续亮出“成绩单”。目前,31省(市、区)披露了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前三名是广东、江苏和山东,其中广东和江苏GDP突破4万亿大关。

上半年各省份GDP。

  经济总量

  广东江苏“成绩单”超4万亿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开数据,31省(市、区)上半年GDP排名中,和去年同期数据相比,前十名名单没变化,依次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河北、湖南和上海。但排名略有升降,河北被四川和湖北赶超。

  从经济总量上看,突破4万亿大关的是广东省和江苏省,紧随其后的山东省上半年GDP为39658.1亿元,接近4万亿。

  今年上半年,跻身“万亿俱乐部”的省份有16个,除前十名外,还有福建、安徽、北京、辽宁、陕西和江西。与去年14个省份跻身“万亿俱乐部”相比,今年新增了陕西和江西。

  经济增速也值得一看。今年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同比增长6.8%。

  北青报记者统计发现,上述31省(市、区),经济增速排名第一的是贵州,为10%;紧随其后的是云南和江西,增速分别为9.2%和9.0%。

  与去年相比,增速榜单变化不小。去年同期GDP增速排名中,西藏、重庆、贵州均超过10%,其中重庆为10.5%。今年上半年,重庆GDP为9821.09亿元,同比增长6.5%。重庆市统计局表示,“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稳定运行,稳的格局在巩固,好的势头在延续。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全市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提质增效任务依然艰巨。”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目前,增速跑赢全国的至少有16地,与全国持平的有2个(北京和山西),增速低于全国的有11个,其中天津和吉林的增速较低,分别为3.4%和2.5%。

  因为,“新动能加快集聚”是天津和吉林上半年的一大特点。天津市统计局称,“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企稳向好,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新动能不断积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吉林省动能转换也取得新进展。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吉林省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2%,拉动GDP增长1.4个百分点。

  新兴行业

  多地经济发展出现了新引擎

  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和新兴行业快速发展,是今年上半年不少省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点,以GDP排名前四的广东、江苏、山东和浙江为例:

  GDP总量排名第一的广东,在工业转型升级方面值得关注。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5121.95亿元,同比增长6.2%;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长5.2%,是2015年上半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其中,支柱产业强有力支撑了整体工业发展,电子信息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0%、7.9%和11.3%,三大行业增加值合计对全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9.6%。

  江苏上半年新产品产量也增长迅猛,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48.3%,智能电视增长64.9%,3D打印设备增长54.8%,工业机器人增长33.6%。

  今年2月22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果也体现在了山东省今年上半年的财报中。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该省上半年新兴动能快速成长,其中,工业机器人、服务器、新能源汽车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19.4%、58.3%和37.7%。

  浙江的数字经济也是上半年的一大亮点。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上半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348 亿元,同比增长16.4%(现价计算),占GDP的9.1%,比重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8%、10.5%、12.0%和14.1%,通信电子、汽车、仪器仪表、医药、专用设备等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1.2%、15.9%、15.0%、13.1%和12.9%。智能电视、太阳能电池、工业机器人、光纤、稀土磁性材料分别增长57.0%、29.1%、28.9%、20.8%和20.0%。

  “从工业来看,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动能持续发力也是7月份国民经济的一大特点,“从具体产品来看,比如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这些新产品的产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原标题:上半年“万亿GDP”省份达16个 广东江苏突破4万亿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