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平安金融安全研究院联合数机构 助力金融行业安全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发稿时间:2018-08-13 17: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3日电 13日,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金融行业安全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金融行业安全研究中心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指导,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平安金融安全研究院、金融壹账通和360企业安全等机构发起成立。

  中国工程院院士、金融行业安全研究中心专家组首席专家沈昌祥,国家信息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吕欣,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主任助理李斌,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金融安全处副处长曹岳,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360企业安全集团高级副总裁曲晓东,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高级研究员郑新华,平安科技CEO、金融行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陈立明,平安金融安全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金融行业安全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洋,金融壹账通智能安全总经理施李荣,平安科技安全及内控部总监陈建等国家相关主管机构与发起单位的领导出席了成立仪式。

  近年来,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为核心的金融科技推动了业务创新:新的金融产品百花齐放,金融经营模式和业务流程得到重塑及优化,多样、智能、便利的金融服务大幅提升了能力和效率。

  在推动业务创新的同时,金融科技也使金融安全威胁与风险与日俱增。根据平安金融安全研究院发布的《2017金融科技安全分析报告》,攻击者对金融科技系统的渗透逐步深入,从网络服务、金融业务逐步深入到核心业务与数据、用户财产和隐私。与此相对的是,金融行业安全建设滞后,攻防发展不对称,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薄弱,核心技术缺失,且金融行业普遍缺乏安全管理。网络安全威胁、数据安全威胁、业务安全威胁正在严重影响金融行业的正常运行,金融安全态势越来越严峻。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沈昌祥认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金融行业借助信息化技术升级业务和服务的同时,必须加强信息安全建设,为金融信息化保驾护航。

  平安科技CEO、金融行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陈立明表示,金融行业安全研究中心的建立旨在为企业、行业和国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金融机构在信息化时代下的信息安全建设和国家金融安全作出科技贡献。

  据悉,金融行业安全研究中心由平安金融安全研究院作为实际承担单位,并承接课题研究工作,360企业安全集团提供相关技术支撑。组成了以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为技术委员会主席,平安科技CEO、平安金融安全研究院院长陈立明为主任,平安金融安全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网络安全专家千人计划行业专家李洋为执行主任的团队。研究中心未来将重点围绕大数据系统安全态势感知预警技术、威胁情报驱动的协同处置等前沿技术,通过战略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学研结合等方式,推动金融科技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助力增强国家金融科技及网络安全掌控能力。

  平安金融安全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金融行业安全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洋表示,当前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正从静态的防御威胁向动态的防范风险转变,基于大数据分析实现安全监测预警的态势感知成为主流发展趋势。平安金融安全研究院将联合金融壹账通、360企业安全集团共同促进金融行业安全体系建设。

  360企业安全集团高级副总裁曲晓东在致辞时表示,大数据成为行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基础设施,驱动商业、生产、业务、运营和管理模式的全面变革,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需求,需要全新的安全思想、安全方法论和安全产业思维。360提出的数据驱动安全的本质就是大数据驱动安全重构,以大数据为核心重构安全生态和服务模式,构建新的安全体系,保护企业和行业的信息化和业务安全。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金融行业安全研究中心将成为“数据驱动安全”服务于金融行业的践行者和探索者,也是大数据驱动的安全生态的一部分。

  据悉,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是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建设的我国大数据安全领域的第一个国家科研机构,旨在围绕提升大数据安全分析能力和保障大数据系统自身安全的需求,建设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应用研究平台。实验室成立一年以来,已经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同济大学、神华集团、国电投等单位合作,在交通、清洁能源、电力等领域成立了6个行业大数据安全研究中心,有效守护了各行业大数据安全。

  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金融行业安全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会促进金融行业的创新安全防护技术和体系的研究,有助于改善金融网络安全态势,为金融业务创新创造更有利的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海竹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