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南京与长江,相依更相生

发稿时间:2018-08-10 14:29: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吴琼 赵伟莉 许海燕 中国青年网

  跨江而踞、拥江而兴的南京,是江苏省省会,也是全国重要的科教中心、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GDP超万亿的经济重地,在长江经济带上是一个独特的标志性城市。

  9日,“大江奔流”采访团沿江而下抵达这里。新华日报派出多位记者,跟随采访团分赴三条采访专线,请看他们发回的“南京与长江,相依更相生”的精彩故事。

  “产业强音”振奋人心

  请看记者吴琼采自第一条专线的报道——

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 宋宁 摄

  南京产业脉动的强音振奋人心。

  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入口处,有一个巨大的地球仪,上面标注出了印度、格鲁吉亚、马来西亚等国家。“我们的列车卖到哪里,我们就把哪里标注出来。”公司总工程师施青松介绍,作为国家铁路客车、城际动车和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专业化研制企业、系统集成供应商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行方案解决者,企业形成了城轨车辆、城际动车组、高档铁路客车、重大核心部件、数字工业等产业板块,海外市场分布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

  位于长江北岸的南京市浦口区,创新活力迸发。除了中车公司,还有一处发展势头迅猛的产业技术研创园,已集聚英国ARM、展讯通信、新思科技、中德IPK智能制造研究院、省大数据管理中心等一大批重点龙头项目。

  两年前,骆敏舟辞去中科院的职务,应聘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经理”,来到研创园,成为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研究所成立一年多,即研制出轻型协作机器人、精准辅助穿刺机器人、汽车拆解机器人等极具市场前景的高新技术产品,今年合同收入有望达到1.4亿元。

  南京联成科技原本从事信息安全软件集成开发,两年前入驻研创园后,开始自主研发安思易智慧系统运营云服务平台。公司董事长凌云介绍,以往用传统的安全软件服务客户,12年时间累计服务了五六千家客户,现在使用云服务平台,计划三五年内服务10万客户,且服务品质比过去实现极大提升。

  落户研创园的展讯通信是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领军企业,南京展讯公司业务规模将仅次于上海总部,主要承担以CPU、5G、移动智能终端系统及软件为核心内容的研发,计划于明年下半年开发出基于展讯5G芯片的商用终端。研创园副主任苗天宝介绍,聚焦新技术,园区重点发展集成电路(IC)设计、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三大主导产业,正成为江北新区创新策源地。

  长江南侧,位于南京南站与禄口机场“金轴”之上的江宁开发区同样蓄积着发展的强大势能,这里集聚了4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个项目,其中上市企业55家、世界500强企业61家,形成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南瑞集团 宋宁 摄

  位于园区的南瑞集团,经过多年持续自主创新,科技实力居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首席水电专家施冲介绍,企业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轨道交通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实现了从“南瑞制造”到“南瑞创造”再到“南瑞引领”的跨越。

  在南瑞,有个神秘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由薛禹胜和沈国荣两位院士领衔的100多个专家,专门负责把脉并治疗电网系统中的各种疑难杂症,多项技术世界第一,不仅可以自动发现电网故障,还能在20毫秒内处理完毕,保障整个国家大电网“不停电”。实验室研究员曹团结说,这里的宝贝可不少,有一台小火车车厢大小的设备,可以测试150℃高温、零下70℃低温以及湿度和震动“大跳水”环境下设备的使用情况,每次测试需要72小时,通过它考验的设备拿到地球上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安全稳定运行。我国至今未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正是由于有了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专家精心研制的3道保护系统。

原标题:【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南京与长江,相依更相生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