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环境信用评价是紧箍咒更是助推器

发稿时间:2018-08-09 13:4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蕾 中国青年网

  【诚信建设万里行】

  走在江苏南通时瑞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各种产品经过10多道工序加工后,源源不断下线、入库,但几乎闻不到传统树脂基复合材料难闻的气味。

  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由于未配套建设废气收集处理装置,企业生产时产生的废气直接排放到空气中,被附近居民多次举报。为此,时瑞塑胶不仅被经济处罚,还被南通市环保局在2015年度企业环境信用评级中评定为“红色企业”。该企业负责人陈宁军说,痛定思痛,时瑞塑胶着手进行环保改造,并成功通过生产检验,在2016年度迅速晋升为“蓝色企业”。

  从“红色企业”到“蓝色企业”,时瑞塑胶的经历证明,依法治污,改变以往企业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被动局面,建立环境信用评价体系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让失信企业一次违法处处受限

  2014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要求“建立环境信用评价制度,将环境违法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将其环境违法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让失信企业一次违法、处处受限”。

  2015年12月,原环境保护部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企业环境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范围加快建立企业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指导意见发布后,江苏省全面启动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将企业的环保守信情况分为绿、蓝、黄、红、黑5个级别。其中,绿色和蓝色为信用好的企业;而一旦被列入黑、红名单,企业行为会处处受限。“‘五色榜’可以有效遏制非法排污,督促企业强化环保观念。”江苏省环保厅土壤污染防治处调研员龚志军说。

  2016年6月,南通市环保局发布2015年度市区357家非国控企业环境信用评级结果,公开通报“五色榜”企业名单,15家企业上了黑名单,40家企业被列入红名单。被评定为红色企业后,电费每度要增加0.05元,污水处理费每吨要增加0.6元。“不要小看每度每吨几分几毛钱的差别,它对企业的运营成本影响大着呢。”南通市环保局法规处处长刘华军说。

  不仅如此,企业环境信用等级评定还与银行贷款挂钩。

  从2013年6月起,南通市银监局与南通市环保局签订信息互通备忘录,建立企业环境信用信息统一共享平台,落实绿色信贷政策。“我们十分重视环保部门每年的企业环境信用评级信息,将其列入贷前调查的重点范畴。”南通银监分局副局长赵伟希介绍,对于“绿色企业”,各家银行均开通了相应的绿色通道,授信手续办理更加优先、简化,授信额度更加宽松;而对于“黑色企业”则实行一票否决,即使其他授信条件都满足,仍然不给予信贷支持;对于“红色企业”,则实行有条件的信贷支持,原则上不予贷款。

原标题:环境信用评价是紧箍咒更是助推器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