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发稿时间:2018-08-09 09:17: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玥 中国青年网

  6月的一天,崔国煜从拉萨市区出发,驱车近20公里,赶往达孜县中心小学。汽车经过挂满彩色经幡的山坳时,天空吊着黑压压的云。抵达目的地时,却又换了一片天色。

  “西藏一天有四季,下雨天晴也随意。”崔国煜一路介绍着藏地风光。这位西部计划志愿者对这里的山川河流、四季气候如数家珍,他觉得自己“已是当地人”。

  崔国煜有着被紫外线染过的黝黑面庞,即便是正午,也依旧穿着黑色皮衣,“这不仅防晒,高原昼夜温差大,还能防寒。”他卷起衣袖,露出比脸要白好几个色号的手臂,巨大的色差是西藏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记。

  这个来自南开大学的东北小伙,两次选择加入西部计划,来到西藏。

  为了不辜负十几个苹果

  “崔老师……”呼喊声由远及近,崔国煜还没回过神,一个小男孩已拨开人群向他扑来。听着孩子的笑声,崔国煜又找回了3年前的“幸福感”。

  2015年,作为南开大学第一批赴藏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崔国煜来到这所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小学,成为一名“ginla”(藏语“老师”的意思——记者注)。

  初到达孜小学,崔国煜感叹,“这里的硬件都能赶上北上广的小学了”。老师人手一台电脑,几乎所有教室都配备了多功能教学一体机,比他想象中的西部“洋气”。

  但一投入教学,他就发现,先进设备并不能完全发挥作用。老师大多来自当地,学历不高,不熟悉现代化教学设备,特别是互联网,“以前没接触过,现在学起来也慢”。当地基础教育薄弱,学生学习自觉性不足。崔国煜接手的五年级数学成绩平均分不足40分。

  “这就是我们在这里的价值。”崔国煜说,这里的物质条件与十几年前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志愿者来到西部,带来的更多是新的知识、技术和观念。

  这些年轻人习惯为每一堂课做一份PPT,插入图片、音频和视频。在大城市的课堂,这是基础技能,但对当地老师来说却很新鲜。支教老师成了他们最好的“培训师”,“崔国煜们”想让那些现代化教学设备真正用起来,而不只是“看起来先进”。

  科学课上,崔国煜想让学生感知“力的方向”,就把他们带到操场,看升旗手向下拉绳,国旗越升越高,旗杆上转动的“定滑轮”改变了力的方向。讲解冲积平原的生成过程,他干脆拎来一桶水,倒在学校旁边废弃工地的沙堆上。孩子们第一次明白,原来“科学”不只是课本上的绘图和需要背诵的定理。

  这个年轻人也真切感受着被需要、被尊重的快乐。有一次,崔国煜逗一个学生,“能把你的苹果给老师吃吗?”等到他上课时,发现课桌上摆着十几个苹果。孩子们以为崔国煜平日里吃不到苹果,便决定将自己的苹果送给老师。

  崔国煜下决心加倍努力教好他们,才不辜负那十几个苹果。

  从杜绝抄作业这个坏习惯开始,崔国煜想把正确的价值观“种”在孩子幼小的心里。他从不批评做错题的孩子,只是一遍遍告诉他们“做人要诚实”,“没做作业或者做错了都没关系,但绝不能抄袭和撒谎”。

  结束支教离开的那天,有个孩子送了他一张画。画上的“崔老师”拿着一本书,旁边写着“做人要诚实,不可以撒谎”。那一刻,崔国煜知道,他在孩子们心里埋下的那粒“种子”,正在生根发芽。

原标题: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