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蓝天刺客”季凯:弹指间创造一击必杀“传奇”

发稿时间:2018-07-30 08:53:00 来源:中国军网 中国青年网

  “蓝天刺客”季凯

  5月上旬,一次实弹投掷训练中,季凯机组驾驶着战机远程奔袭一千多公里,到达陌生地域投弹,直接命中靶标。“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十几年的磨练,让季凯就像“刺客”一样,一次又一次实现“致命刺杀”。

  季凯是东部战区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武控主任,一米八余的大高个,与大多数轰炸机飞行人员一样,非常魁梧,走在队列中并不突出。但偏偏就是这样一个“不突出”的人,却成为了大家眼中的“蓝天刺客”。

  这个称号可真是来之不易。季凯开玩笑的说,这些年南征北战,凡是该型战机飞过的地方,他都去过。东海之滨、西北戈壁、黄海滩涂的一个个靶场,见证了他投炸弹、打导弹,弹指间一击必杀的“传奇”。

  东北草原,几组战鹰低空掠过,迅速靠近靶标区域。这是“航空飞镖-2017”国际竞赛的赛场,季凯所在的东部战区航空兵某团代表队,在陌生地域、机型落后等不利条件下,向着国家荣誉发起冲击。

  “航空飞镖”被誉为国际军事航空界的奥林匹克盛会,这次的比赛还有许多的“第一次”:是季凯第一次参加国际赛事、是该团组建以来第一次执行国际任务、同时也是该型战机第一次与外国先进机型对垒。

  这样的机会是来之不易的,为国争光是所有飞行人员的初心与梦想,每个人都鼓足了劲儿想要参赛。但这个比赛太过重要,加上参赛年龄的限制,大家不由自主的把目光投在了季凯身上,第一武控师非“蓝天刺客”莫属!

  想要在这样的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太难了!这意味着不仅体能要超过外军,还要从多种国内外先进机型的“围剿”中拼出一条血路。怎么样才能“争第一”呢?从接到任务起,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季凯脑中。

  游泳就是一道大坎:部队不具备组织游泳训练的条件,只能协调地方游泳馆,利用非营业时间进行训练。练习时间非常有限。比赛越来越近了,每个人的脸上都堆满了压力。

  季凯作为机组里的“老大哥”,带头苦练,抓紧练习的每一分每一秒,休息的空档里也不忘下水去巩固技术,甚至周末休息时间也主动邀请其他队员去游泳馆练习。长时间的水下练习,让他眼睛都红了,手脚也全都起泡了。最终季凯在赛场取得了游泳良好,全身运动五项满分的好成绩。

  “既然机型突击精度差,就要采取最优的方式完成投弹,同时极限的减少各类误差。”季凯在业务研究时说到。

  在影响投弹的各种误差中,机械误差是最难排除的。因为不同的飞机,不同的炸弹都会造成微小的机械误差,平时这种误差只能依靠武控师的经验进行的数据微调来克服,季凯下定决心要将机械误差降至最低。

  每次投弹训练之后,他都会将任务数据带回宿舍仔细研究:在排除天气的影响误差后,结合当日投弹成绩,仔细对比研究,计算出该架次的投弹机械误差,通过多次的数据采集计算,季凯的到了相对准确的误差值,极限的减少了机械误差,为投弹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杨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