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年中回望,消费夯实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发稿时间:2018-07-29 14:39:07 来源: 中国网

  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8万亿元人民币,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8.5%,消费继续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在为经济注入新鲜活力的同时,也昭示着无限发展潜力。(7月24日新华社)

  投资、出口和消费,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上半年的消费,一如既往地扮演了经济发展第一驱动力的角色;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也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传统消费不断升级。近年来,从“买得到”到“买得好”,从买商品到买体验,居民消费正加速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转变。商务部数据显示,1至6月,全国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日用品、家电类和通讯器材销售额分别较上年同期分别加快2.9、3.6、0.2和0.5个百分点。可以说,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与消费者直接相关的通信、文化体育娱乐和教育等领域投资也增长较快,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新兴消费增长较快。一系列新兴消费的发展不断为消费升级打开新的空间,也推动着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稳步提升。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体育健身活动支出同比增长39.3%,医疗服务支出同比增长24.6%,旅馆住宿支出同比增长37.8%,交通费支出同比增长22.8%,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1%。新兴消费增长带动着汽车、医药、计算机等行业增加值都保持较快增长,明显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消费增长潜力巨大。中国有着13亿多人口,消费增长潜力巨大。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中国的传统消费都会趋于提质升级,新兴消费也将蓬勃兴起。与此同时,国家也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刺激消费,比如今年11月就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随着扩大进口措施的不断实施,以及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国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增加消费领域特别是服务领域有效供给,将促进整个消费市场的活跃。

  年中回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已成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巨大的内需增长潜力、完善的宏观调控政策工具手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释放的红利,也将有效对冲经济运行中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就明确指出,中国经济仍旧保持强韧发展态势。可以肯定,通过深化改革、持续创新、改善供给,消费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发挥更加重要的拉动作用。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