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限制出境显奇效 “球迷”主动求履行

发稿时间:2018-07-27 16:50:00 作者:刘利影 温玉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 刘利影 通讯员 温玉霞) 近日,一则“真球迷!被限制出境看世界杯,遂宁射洪一债务担保人主动履行30万案款”的新闻在全国引发热议,事情的经过要从5月24日一通电话谈起。

  “罗法官,你什么时候有空,我要马上过来缴付案款……”5月24日,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人民法院执行庭副庭长罗彪接到被执行人杨某某打来的电话。

  承诺为好友担保债务 却又拒绝履行

  原来,李某某、万某与夏某某、杨某某四人均为好友,夏某某因资金周转困难于2014年向李某某、万某借款100万元,并出具《借条》一份,约定了还款时间,杨某某作为借款担保人在借条上签字。

  借款到期后,被执行人未按照约定偿还申请人本金及利息,李某某、万某多次向夏某某好言催促还款,但是夏某某一直不予理睬。万般无奈下,申请人只好将借款人夏某某、担保人杨某某诉至射洪法院。

  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夏某某愿意在期限内偿还所有借款,担保人杨某某承担连带责任。

  但在调解协议生效后,夏某某依然不履行还款义务。于是,申请人向射洪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夏某某、杨某某还款。

  立案后,法院向两位被执行人送达了法律文书,并多次电话联系被执行人。但被执行人东躲西藏,始终不愿履行还款义务。

  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和传统查控等措施,未发现夏某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而杨某某的主要财产均登记大额抵押,射洪县人民法院对两个被执行人采取了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惩戒措施,执行工作暂时陷入僵局。

  被限制出境看世界杯 真球迷急了

  正当执行法官在思考如何进一步采取措施推进此案执行工作时,一个举报电话给执行法官带来了灵感,使此案执行出现转机。

  “罗法官,我向你举报,听说被执行人杨某某已经办好了护照,同时买了俄罗斯世界杯门票,他要出国看足球比赛……”2018年5月21日,执行法官罗彪接到申请人的代理人举报。

  “没钱履行还款义务,竟有钱看世界杯?”执行法官罗彪随即将限制被执行人杨某某出境的法律文书送达射洪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该大队立即对杨某某实施了限制出境的措施,同时注销了其护照。5月23日,杨某某去射洪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办理签注业务时,被告知其护照已被注销及其注销理由。这下这个“球迷”坐不住了,马上联系了申请执行人,并于5月24日与他们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且主动履行了协议中自己应履行的案款30万元。

  案款履行当天,“罗法官,我已与李某某、万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履行了案款,请问什么时候给我取消限制出境……?”鉴于杨某某态度端正,在限制出境后积极履行还款义务,射洪县人民法院于5月25日对杨某某解除限制出境和限制高消费、屏蔽了失信被执行人等惩戒措施,杨某某也圆了他的世界杯梦。经再次网络查控,被执行人夏某某仍无财产可供执行,同时经查其本人现羁押于双流看守所。执行法官向申请人阐明上述情况后,经其同意,终结了本次执行程序。

  据悉,为督促失信被执行人能及时履行义务,达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效果,四川射洪法院自一年来共计移送公安机关限制出境52余人,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向射洪法院反馈3人出境线索,有力威慑了失信被执行人,提高了失信惩戒效果。

责任编辑:李永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