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青岛:结合实际 出硬招实招精准招商

发稿时间:2018-07-26 20:46: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沈俊霖 中国青年网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苏浙粤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得益于丰厚的资本浇灌和坚实的项目支撑。对标先进,青岛正深入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和现代产业精准招商行动,积极推进重点项目签约落地,促进项目顺利落地开工,用高质量招商引资、高品质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利用外资,在青岛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中始终发挥着巨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按照商务部外商直接投资统计口径,前5个月,青岛实际到账外资22.1亿美元,超过深圳,列全国各省市第八位、15个副省级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第一位。从规模上讲,青岛利用外资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但与苏浙粤先进地区相比,青岛引进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尚需进一步提高,二产、三产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方面缺乏带动性强、支撑作用大的重大项目。比如,500强企业中有289家在广州投资,其中120家把总部或地区总部设在广州,在青岛投资的500强企业有180家,但设立区域性总部的只有45家,差距明显。下一步,要以世界500强、央企和各地区大型国企为重点,重点加快推动一批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经济附加值高、环境污染少的大项目来青落户,进一步提升项目的“含金量”。

  “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必须由过去单一的政策优惠型、政府招商型传统模式,加快向资本运作型、环境优化型现代产业招商复合模式转变,提高专业招商水平。据了解,目前,青岛市正在建立健全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园区招商、集群招商等专业化招商机制,积极构建园区集聚型现代产业招商新体系。实施投资方式多样化招商,综合运用独立投资、知识产权入股、股份制、收购兼并、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方式开展招商。坚持引资和引智、引技有机结合,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先进技术和现代管理经验。”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说。

  精准,才有效率。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必须向“滴灌”式的精准化招商转变。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目前,欧美主要发达国家对青岛的投资战略正在由过去寻求廉价资源向开拓中国市场转变,由加工贸易向本土内需驱动转变,由绿地投资为主向跨国并购为主转变。我们要顺应潮流,充分发挥自身产业、市场等优势,增强对资本的吸引力。”市商务局外资处有关负责人说。目前,青岛有关部门正认真梳理合作意向和重点签约项目,开展一对一精准招商,加强境外青岛工商中心和国际经济合作伙伴招商合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青岛工商中心和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全球布局,推进30个定向招商专业团队、各区市、经济功能区与境外工商中心和国际经济合作伙伴的联系对接,深挖项目信息资源,形成精准招商合力。

原标题:【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青岛:结合实际 出硬招实招精准招商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