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走近马克思”?与真理同行

发稿时间:2018-07-25 20:05: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张思思 中国青年网

《马克思与我们》中插画 李新慧 作

  “在当代中国,几乎没有人不知道马克思的名字。然而,你真的了解马克思吗?你真的理解马克思的思想吗?你真的懂得马克思的当代价值吗?你认真地思考过马克思与我们的关系吗?”

  入选中宣部2018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目录的“走近马克思”小丛书,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走近“千年第一思想家”而特别策划的。小丛书第一批包括《马克思与我们》《马克思与信仰》《马克思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与世界》,分别由孙正聿、陈先达、陈学明及顾海良撰写。丛书旨在带领每一位读者走近马克思、了解马克思、熟悉马克思,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感悟马克思的思想力量。以期从书本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共同讲述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伟大魅力。

  32开本的“小体型”、每册200多页的适中篇幅、图文并茂的版式……“这套丛书反映了4位学者的学养和他们的探索精神,有力地论证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评价说,小丛书特点鲜明,非常贴近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需要,特别是青年学生的学习需要。

  按“大家写小书”标准选作者

  “走近马克思”小丛书缘起于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孙正聿2016年4月以“马克思与我们”为题作的一次精彩演讲,演讲的内容是从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观、价值观的塑造出发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后来被整理成文章发表在《光明日报》上。读到这篇文章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政治与公共管理分社社长郭晓明思考了很久。他觉得这个题目非常吸引读者。他认为,这样的内容对于读者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感悟马克思的思想力量具有重要意义。以此为出发点,加之受到中华书局从1959年开始陆续出版的“中国历史小丛书”的启发,郭晓明和丛书策划团队决定把贴近读者、服务读者,真正满足读者了解马克思、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现实需求为目标,策划一套有创新有突破的小丛书,希望这套小丛书能把专业知识和普通大众的理解结合起来,引导读者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原理,在做到面向大众的同时,坚持理论性。

  循着这样的策划思路,郭晓明和丛书策划团队确定了《马克思与我们》《马克思与世界》《马克思与信仰》《马克思与当代中国》为小丛书的第一批书目,后续又确定了《马克思与〈资本论〉》《马克思与青年》等选题。在选择作者时,主要从“大家写小书”的角度寻找在相关研究领域的权威大家,以保证图书权威性和理论性,并将策划意图与这些大家进行充分沟通,交换意见,以确定他们能够关注普通读者对于马克思主义学习的需求,有意愿进行写作。最终确定了小丛书第一批的四位作者。四位作者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都是当之无愧的“大家”,不仅在相关领域著作等身,更重要的是,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传播具有强烈的担当意识和深厚的理论情怀,能够充分体现策划团队的意图,准确解读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满足读者感悟马克思思想真理力量的需求。

原标题:“走近马克思”?与真理同行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