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让“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发稿时间:2018-07-25 08:36:39 来源:青海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樊永涛摄影报道)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8亿元,同比增长9%,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851元,同比增长8.6%,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309.8元……这是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规范、治理基层“微权力”,做好“微服务”工作以来的“成绩单”。

  从这份“成绩单”可以看到,郭勒木德镇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治“微腐败”、创新源头治理新方式方面开展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尝试。

  7月24日上午,“大美青海·梦幻察尔汗 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采访团一行,来到郭勒木德镇,采访治理“微权力”给该镇各项工作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效。

  “微权力”是指村级组织及村干部依法依规享有的村务管理服务权力。由于一些人的滥用,个别地方的基层干部成为腐败事件的高发群体。“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为防止此类事项的发生,郭勒木德镇党委按照格尔木市委“党建+N”新模式提升基层治理科学化水平工作的总体安排和要求,制定《“微权力”工作实施方案》,对村级组织的权力进行梳理、归纳、审核。为有效防止基层干部用权越位、缺位和错位问题,该镇还从法规政策依据、管理权限、运行流程、执行标准等方面逐项排查风险点,并将排查出来的风险点根据社会关注程度、权力行使程度、影响危害程度、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程度以及产生腐败可能性的大小,梳理各类风险点61个,明确风险级别、防控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厘清每个事项的权力框架和运行轨道,最大限度地压缩村(社)干部个人自由裁量权空间,减少权力运行的随意性和失范性。

  与此同时,该镇为切实做到公开行权,健全完善“微权力”公开公示机制,在镇机关和19个村(社区),采取上墙、公示栏、昆仑之盾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公开“微权力”清单、运行流程、运行结果,进一步落实亮权、晒权;通过发放便民服务卡、办事指南、信息手册等形式,更加简便、灵活地向社会和群众公开办事信息及投诉渠道,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促进便民监督、实时监督、阳光监督,达到了“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的目的。

  为建立常态化廉政警示教育制度,筑牢基层干部思想防线,该镇对村(社)干部常态化开展廉政集体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并对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予以提醒和警戒,前移监督关口、着力抓早抓小。同时,着力筑牢制度防线,建立健全《预警提醒函》等20项制度,切实给干部划清了行为底线、明确了法律红线,也为“微权力”高效廉洁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不仅如此,该镇通过完善公开公示机制,明确了群众参与监督的方式方法,促进了村(社)干部干净干事,有效避免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以权谋私现象;同时,有效保护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如今,村内大事小情都严格按照规定推进,尤其在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环节,村民们也能“参政议政”,对本村发展规划、项目建设、干部作风等畅所欲言。

  郭勒木德镇纪委书记叶发森说,在市纪委的精心指导下,通过“微权力”治理,村(社)干部的宗旨意识、党纪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廉洁意识不断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依法行权、规范服务已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批棘手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村民对村级党组织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有力促进了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党在基层执政基础的巩固。

责任编辑:zyy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