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深山里的“七彩世界”皮勒村开出了“向阳花”

发稿时间:2018-07-17 17:40:00 来源:未来网 作者:巩帅 中国青年网

  8年前的那个冬天,12岁的布里布里?努斯热提骑着骆驼,身上裹着厚厚的毛皮大衣,跟随 “大部队”从皮勒村出发,走了三天到马尔洋乡上学。他不曾想过,8年后,会以实习老师的身份回到村幼儿园把自己所学,教给孩子们。

  “小时候村里没有幼儿园老师,现在村里需要老师,我就回到这里实习了。等中专毕业后还想继续上学,考上更高一级的学校,教更多的孩子。”布里布里说。

  

  2018年7月,“脱贫攻坚”在行动一行来到新疆塔什库尔干县皮勒村,图为皮勒村幼儿园。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教育让他走出去,教育又让他回来了

  这些年来,外界始终惦记着布里布里以及和他一同翻山求学的孩子们。而今,他们长大了,也开始惦记着现在村里的孩子。

  教育让布里布里走出了大山,教育让他又回到了这里。

  皮勒村幼儿园条件虽算不上极好,但也绝不比大多数幼儿园差。至少让从北京过来的朋友们唏嘘感叹,“有机会一定要把我儿子也送来体验体验。城里有的电教设备这里有,城里没有的‘纯天然’环境这里也有。”

  

  2018年7月,“脱贫攻坚”在行动一行来到新疆塔什库尔干县皮勒村,图为皮勒村幼儿园。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2017年,皮勒村新中心幼儿园建设完毕,现有入园儿童20名,幼儿园教职工5名。入学率达到100%,村里的适龄儿童全部入园。

  在皮勒村建一所幼儿园有多难?从村子所处的位置可见一斑。村子离县城——塔什库尔干县186公里,离马尔洋乡51公里。这里出门见山,四周环山,山下是湍急且携带大量泥沙的叶尔羌河。

  布里布里上学那会儿,出村的大桥还没开建,通往乡里、县里的公路还没修好,上学的路上,不夸张地说冒着“生命危险”。泥石流、滑坡、洪水等意外时有发生。

  皮勒村的最后一户人家已经离祖国的边境线咫尺之间,牧民沿着路,指向山口对记者说,“你看,过了山那边,就出了咱们中国了。”

  据村里的老师讲,修建幼儿园时,县领导、教育局领导以及村子里一再强调,“要做到最好”。包括这些硬件设施。

  教育局领导一线督促建设,遇到洪水断路不能出村时,吃住就在村里,要求保质保量的情况下必须赶在九月份入学前完工。不止是皮勒村,附近的村幼儿园都有这样的待遇。

  在一片四周环着荒山,以土黄色为主基调的环境下,幼儿园被装扮成了“七彩世界”显得格外醒目,被称为村里最好的建筑也不为过。

  老师说,“不管山区有多远,多偏僻,党的关怀和各界的关怀都是照顾得到的。不会因为远、偏僻就被遗忘了。师资力量也很强,给县里上课的老师也到这里来给村子里的孩子教课,是公平的。”

原标题:【脱贫攻坚在行动】深山里的“七彩世界”皮勒村开出了“向阳花”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