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塞内加尔驻华大使: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是共赢的,非洲人民很满意

发稿时间:2018-07-17 13:13: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李小雨 王猛)对中非关系最有资格发言的是非洲人民,非洲人民对于和中国的关系很满意。中非合作是共赢的,这种双向受益的合作应该充分肯定并得到重视,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马马杜·恩迪亚耶近日就中塞关系、“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等话题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塞内加尔。您对习主席此访有哪些期待?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两国关系?

  马马杜·恩迪亚耶: 习近平主席对塞内加尔的访问将是一场重大的访问,塞内加尔人民对此充满期待。中国是塞内加尔最重要的伙伴国之一,也是塞内加尔的朋友。塞内加尔将以热情友好的姿态迎接习主席的到访。此访中,两国有望签署一系列新协议,将深化塞中双边关系,为两国开辟美好未来。

近日,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马马杜?恩迪亚耶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

  塞中关系堪称典范,两国不仅仅是亲密的朋友,而且这种友情建立在经济和金融合作等领域的坚实基础上。中国积极帮助塞内加尔建设,在塞投入了很多项目。在经贸领域,两国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新华网:今年,中国将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您对北京峰会有何期待?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对于中国和非洲国家合作起到了怎样的推动作用?

  马马杜·恩迪亚耶: 9月,中非合作论坛将举行,对中非双方来说,堪称一场盛会。值此良机,中国和非洲国家将巩固合作关系。2015年,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主席宣布“十大合作计划”,并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时至今日,已有超过90%得到落实或安排并投入到了非洲的发展项目当中。

  非中合作互利共赢,成果令人满意。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一个合作和发展的平台,帮助许多非洲国家的发展政策得以实施。这也是非洲国家支持中非合作论坛的根本原因。今天,在非洲国家发展的对外关系中,中非合作论坛是最健康、成果最丰硕的伙伴关系之一。

  新华网:当前,中塞两国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

  马马杜·恩迪亚耶: 塞内加尔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机制下,同样受益于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约翰内斯堡峰会后,在修建水电站等领域,塞内加尔开始投入到很多重大项目中。此外,塞内加尔在信息技术和通讯领域开始有所发展,还有很多其他的计划正在实施,不久的将来会迎来项目开工。总体来说,塞内加尔对与中国的合作非常满意。

  中国是塞内加尔重要的合作伙伴。两国的合作涵盖建筑、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公路等领域。塞内加尔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乃至整个西非地区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捷斯-图巴高速公路,全长110多公里,由中国企业承建,还有一些高速公路项目也已在洽谈中。可以说,塞中两国的合作卓有成效。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两国如何加深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

  马马杜·恩迪亚耶: 塞内加尔对“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感兴趣,尽管塞内加尔还未参与其中,但热切希望能借习主席到访良机,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一带一路”倡议倡导深化贸易往来、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吸引塞内加尔,也深得整个非洲的重视。

  非洲和塞内加尔当前面临一些挑战。今年3月,非洲联盟(非盟)首脑特别会议上,多个国家签署成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以进一步推动非洲国家之间以及非洲与世界的经贸合作。而实现这一发展,就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和交通建设,这样才能便利经贸往来,增强互联互通。

  而现在,非洲国家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跨国交通,尤其是公路交通,成为各国共同面临的挑战。在塞内加尔,我们重点建设公路网,希望在本国乃至西非实现道路联网。此外,我们和中国企业达成一项重要的合作项目,就是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和马里首都巴马科之间修复铁路。这个项目一旦成功实施,将大大便利两国经贸往来,也令塞内加尔与部分相关西非国家实现联通。而“一带一路”倡议涵盖了这些项目,这也是为何塞内加尔如此看重“一带一路”。

  新华网:一些西方媒体近来用不实报道挑拨中非关系,诋毁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些舆论?您如何评价近年来中非关系的发展?

  马马杜·恩迪亚耶: 我认为在这件事情上,最有资格发言的是非洲人民。非洲人民怎么看待和中国的关系才是最重要的, 其他关于非中关系的声音不用太在意。重要的是,非洲人民对于和中国的关系很满意。 当塞内加尔向中国出口花生时,种植花生的农民收入得到提高;当中国在塞内加尔修建高速公路时,增强了塞内加尔市场的流动性和商品的流通,这些都有利于塞内加尔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合作是共赢的。这种双向受益的合作应该充分肯定并得到重视。

  而一些西方媒体关于非中关系的报道并不属实。事实是,这些合作为非洲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增砖添瓦,且非常务实。

  新华网: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您看来,中国40年来发生了哪些变化?让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马马杜·恩迪亚耶: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的扶贫成就, 我认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取得如此成就。在5年多时间里,中国6800万人摆脱贫困,这值得世人致敬。

  当今世界,许多国家制定的政策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发展的根本目标。如果社会发展,但人民的生活却没有变得更好,或者社会发展了,贫困人口的数量却增加了,这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发展应当表现为更好的、质量更高的生活,而这正是中国在过去40年来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

  中国的变化令我印象深刻。我曾经到过中国的一些省份。在江西,我去了一些原本贫困的农村。但在那里,我看到了一些扶贫的计划展现出非凡的成效,可以说非常惊人。

  对于非洲国家来说,扶贫减贫工作也是一项需要面对的挑战。中国的经验给了非洲国家很多启发。未来,有些经验我们可以在自己的国家中进行实践。

  新华网: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这些变化,对世界有何影响?

  马马杜·恩迪亚耶:中国为世界贡献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展现了中国将为世界的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的经验有益于世界,比如在经贸领域,中国正以贸易和投资作为杠杆,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在这些层面,中国将为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带来改变。

  此外,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投资对相关国家的工业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非洲国家的工业化拉动了就业,加快了技术转让,而这些发展着实有效地帮助了非洲国家,比如埃塞俄比亚,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