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将进行年度首次出访 开启面向发展中国家重大外交行动

发稿时间:2018-07-17 10:12:20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7月下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并过境毛里求斯进行友好访问。中国外交部13日就此访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表示,此访是今年3月习近平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演变背景下,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必将有力推动中国同有关国家关系深入发展,加强中国同亚非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并为将于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凝聚更多共识。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月19日开启访问行程。阿联酋是此访首站。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表示,这将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9年首次访阿,“阿联酋是最早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国家,中阿传统友好。习近平主席此访对提升中阿关系水平,推动海湾地区‘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东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访问期间,双方有望在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能源、农业、金融、海关、科研、人文等领域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

  继阿联酋之后,习近平主席将对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3个非洲国家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塞内加尔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再次到访,也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西非国家。对卢旺达的访问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访该国。今年是中国与南非建交20周年,此访南非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将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孔铉佑副部长表示,今年中非高层交往频繁,可以说是中国外交“非洲年”。此访必将为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凝聚更多共识。

  孔铉佑副部长说:“中非传统友好,非洲是中国外交基础中的基础,中非从来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习近平主席访非必将推动进一步深化中非政治互信、发展互助、理念互鉴,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在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前进一步唱响中非友好旋律,掀起中非关系的热潮。”

  在南非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这是他连续第六次出席或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今年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约翰内斯堡峰会恰逢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周年,受到广泛关注。据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介绍,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领导人大小范围会议、纪念领导人会晤10周年非正式会议、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金砖+”领导人对话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同各国领导人就国际形势、金砖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流,并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张军指出,“约翰内斯堡会晤延续了厦门会晤的合作势头,将‘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作为主题。中方赞赏南非为筹备会晤所作努力,愿同南非及各方一道,共同推动约翰内斯堡会晤取得圆满成功,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我们期待通过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加强五国在工业化、创新、包容增长、投资等领域合作,助力五国工业化进程和经济转型升级。”

  会晤期间,五国领导人将结合当前国际形势面临的突出挑战,深入交换意见,增进战略互信,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张军表示,中方将致力于同金砖国家共同坚守国际公平正义,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金砖五国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将继续坚持走开放发展道路,深化在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既推动自身经济社会发展,也为世界的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我们对金砖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张军还表示,为推动金砖合作行稳致远,中方赞同成立疫苗研发中心、维和工作组、妇女论坛等新机制,积极支持南非举行“金砖+”领导人对话会。本次会晤将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宣言》。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