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双料博士白重恩接棒钱颖一 拟任清华经管学院院长

发稿时间:2018-07-13 18:39: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卢梦君 中国青年网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清华经管学院”)将迎来第五任院长。

  澎湃新闻7月13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现任清华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拟任经管学院院长的公示已在校园内网公布。目前该学院院长是62岁的钱颖一。

白重恩 资料图

  白重恩是清华经管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Mansfield Freeman Chair Professor)、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

  白重恩1963年出生于南京的一个教师家庭,1983年获中国科技大学数学学士。人民日报海外版曾报道称,大学毕业后,白重恩考入中科院数学所读研究生。当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教授访问中科院时,在老师的安排下,丘成桐和白重恩进行了一番交流。后来,尽管研究生还没念完,白重恩便在丘教授的推荐下出国留学。

  之后,白重恩分别于1988年获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数学博士,1993年获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先后任教于美国波士顿学院、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2004年加入清华经管学院。其研究领域为制度经济学、经济增长和发展、公共经济学、金融、公司治理以及中国经济。

  白重恩还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曾就“去杠杆”等问题接受澎湃新闻专访,给人的印象是温文尔雅、思维严谨、逻辑性强。

  白重恩认为,去杠杆和优化投资结构应该相辅相成,只要投资结构优化、投资效率提高,钱就能还上,债务风险就可控。他指出,地方政府引导的投资虽然改善了基础设施、人民生活,但大而快的投资带来投资效率低下的问题,同时也挤占了市场部门的投资,使得整体效率受到负面影响,“这可能是我们投资结构中最大的问题。”

  钱颖一的研究领域包括比较经济学、制度经济学、转轨经济学、中国经济、中国教育。但在担任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期间,他将大量精力投入到教育管理上。

  “在此期间,他没有带过一个博士生,没有申请过一项科研经费,而清华经管学院的教育改革成为他最重要的课题。”中国青年报在2017年报道称。

  官方简历显示,钱颖一生于北京,祖籍浙江。1977级清华大学数学专业本科毕业。毕业后留学美国,先后获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学位、耶鲁大学运筹学/管理科学硕士学位、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之后任教于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2006年9月起任清华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其学术荣誉包括:2012年当选为世界计量经济学会(The Econometric Society)会士(Fellow),2018年当选为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获得2009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2016年度首届中国经济学奖。

钱颖一 资料图

  钱颖一在公开场合多次谈及“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7月10日,在全国政协“发展实体经济 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专题协商会上,他谈到,批判性思维与创造性思维能力是创新能力基本要素,这是科学界和企业界的共识。批判性思维是善于提出疑问,并能够给出有说服力的判断。批判性( critical)不是批判(criticism),它是创造性的起点。7月5日,他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毕业典礼上也谈到,一个伟大的大学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大学中的学者具有探索真理的基因。这个基因,就是批判性思维,就是善于提出疑问,并创造性地解答疑问。正是这个基因,成就了大学的价值。

  今年4月,钱颖一已出任西湖大学首届校董会主席。关于在西湖大学如何落实校董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他提出三条建议:以制度为基础按规则办事;给校长最大的治校空间;给教师最大的治学自由。

  清华经管学院的源流可以追溯到1926年成立的经济学系,朱彬元担任系主任。1928年起陈岱孙担任经济学系系主任,直至1952年的院系调整,经济学系并入其他院校。

  1984年,清华经管学院正式成立,以“创造知识,培育领袖,贡献中国,影响世界”为使命,朱镕基担任首任院长(1984-2001),之后的几任院长分别是赵纯均(2001-2005)、何建坤(2005-2006)、钱颖一(2006-)。

  2000年10月成立的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因为“豪华”阵容和高曝光度受到很多关注。朱镕基系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高盛集团时任首席执行官亨利·保尔森先生(Henry M. Paulson)是顾问委员会的首任主席(2000-2002),英国BP集团时任首席执行官约翰·布朗勋爵(Lord Browne of Madingley)是第二任主席(2003-2007),沃尔玛百货公司时任首席执行官李斯阁先生(H. Lee Scott)是第三任主席(2007-2009),华盛顿布鲁金斯研究院理事会主席约翰·桑顿先生(John L. Thornton)是第四任主席(2009-2013),凯雷集团共同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大卫·鲁宾斯坦先生(David M. Rubenstein)是第五任主席(2013-2016),Breyer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吉姆·布雷耶先生(Jim Breyer)为现任主席。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