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光伏发电+特色产业 给安徽金寨县村民送来“阳光收入”

发稿时间:2018-07-06 15:05:00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范琪妍):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光伏电站——信义光伏产业基地位于安徽省金寨县,总占地面积3800亩,是集光伏发电、现代农业种植技术于一体的新型农业模式。依托光伏发电清洁能源,在数以万计的光伏板旁,20万平方的光伏农业智能温室大棚鳞次栉比,用特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安徽省金寨县走出一条特色“脱贫致富路”。

光伏产业基地

  撂荒地上建起了清洁能源,信义光伏产业基地于2014年9月底成功并网发电,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项目年发电量可达2.2亿度,发电年产值2.2亿元,带动周边200多农户稳定增收。定期清理光伏板工作为周边村民提供七百多个就业岗位,光伏发电产业为金寨县村民带来了“阳光收入”。

石斛基地

  金寨县地处安徽西部大别山腹地,享有“西山药库”的美誉,着力打造“药用菌之都”,助力脱贫攻坚。在光伏农业智能温室棚内,霍山石斛基地棚区引人注目,霍山石斛被誉为“九大仙草”之首,生产周期长达3至5年,是极其珍稀的药用植物。在光伏农业智能温室棚石斛基地内,有着标准智能化温度、湿度的监控仪器,物联网培育方式,利用摄像头实时监控着石斛的生长情况。

石斛

  据介绍,目前石斛基地年收益可达5000万元左右,项目正带动237户贫困户增收。以中药产业精准扶贫,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力求以产业带动扶贫,建立长效扶贫机制。实行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贫困户”的中药材产业扶贫模式。

  近年来,安徽金寨县许多贫困户通过特色扶贫项目实现“摘帽脱贫”,光伏发电+特色产业,使得“阳光收入”照亮贫困百姓家。

责任编辑:邹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