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26年摸爬滚打带领村民走上绿色发展致富路

发稿时间:2018-07-06 15:03:00 作者:刘斌 来源: 丽水网

1992年,施颂勤被任命为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党支部书记,而这一干便是20多年。

   “担起这份责任就没想过放下。”施颂勤对这片生他养他的故土有着强烈的情感。

   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26年来,施颂勤不忘初心,带领村民走上绿色发展致富路。

   在他的带领下,缙云县笕川村发展“花海经济”不仅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更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领工资、做股东,享受绿水青山带来的金山银山福祉。

   刚上任时,笕川村可以说是一穷二白,村民过的是传统自给自足生活,徘徊在温饱线上,而村子脏乱差严重。想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先富起来!

   在发展的同时,问题也出现了。笕川以种香菇、养鸡鸭为主,养殖业造成的污水大大增加。同时,村民们因为生活习惯,生活污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排放,日益增多的污水破坏了小山村原本的清丽。

   施颂勤心想,在带领大家致富的同时,必须要对村里的环境和水源进行保护。这一决定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同。

   1994年,笕川村率先投入80多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让全村村民喝上了自来水。到了2007年,又进行了饮用水工程提升和改造,彻底解决了村民饮用水问题。

   2004年开始,村子又陆陆续续修建了防洪堤,建起绿化带,防洪能力提高到五十年一遇,让溪两岸的农田和民居不用再担心洪涝灾害,杂草丛生的河滩荒地摇身一变,成为笕川村靓丽的风景线。

   经过多年的治理,笕川村的水问题得到了很明显的改善,但施颂勤深知,要把水治好,污水处理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2006年,笕川村投入30万元建成污水处理池,铺设了部分污水管网;2010年,再次投入80万元,建成一座多功能、生态型生活污水处理池,2000多人居住的新村污水全部纳入了处理管网;2014年的省人代会上,施颂勤在参加丽水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当场立下“军令状”——“今年一定把村里的生活污水治理好,年内完成治污任务。”当年,通过污水治理、活水进村、景观水道等系列治水工程,施颂勤的“治水之约”在年底就落了地。

   水清了,村子美了,施颂勤又开始思考如何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2016年初,施颂勤从部分村民手中流转了500多亩土地,邀请知名花海设计师统筹设计了笕川花海,并成功引入全省第一条环花海观光休闲小火车。“笕川花海”开启了笕川生态旅游发展的大门。花草打理、景区管理给留在村里的中老年人提供了一份工作,络绎不绝的游客带动了村里农家乐、民宿的发展,一些村民则摆起了小摊位售卖零食、小吃等。

   与此同时,施颂勤还大力推进光伏助困入户项目,让村里的低收入家庭年增收1500多元。笕川村的电子商务也在此时迅速发展,日均发件量达1万多件,为全市第一。2016年,阿里巴巴根据“大数据”将笕川村认定为“中国淘宝村”,这样的趋势下,回乡创业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给村子增添了新的活力、带来了未来。

   “美丽乡村才能撬动美丽经济。这几年,笕川越来越漂亮、村民增收渠道越来越多,我们还会继续坚持从好环境中找到致富路。”施颂勤说。

   施颂勤坚持20多年不忘初心,带领村民致富,成效显著,群众好评高,而他却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最严格的要求规范自己,近日,在新建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会”上,他还声情并茂做了一堂《如何做好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党课,认为基层党组织书记不仅要自己带头干,还要团结班子一帮人齐心干,引导党员示范干,做一名好书记要讲政治、调班子、抓党建、兴产业。

   施颂勤,26年如一日,坚守初心,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担当实干、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人民的好书记。

责任编辑:邹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