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发掘人才资源宝库 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发稿时间:2018-07-06 11:31:00 来源: 东南网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于7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7月5日 新华网)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曾明确提出,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当前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在中华民族最接近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紧要时刻,更需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人才竞争,根本上是制度的竞争。优者不得高位、平者不得淘汰、庸者不得惩处的人才制度障碍,既会挫伤人才的工作积极性也会影响人才的社会地位。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必须避免招才引才同时又用条条框框限制人才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就必须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

  筑巢引凤,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动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若是没有一批批人才脱颖而出,没有一批批人才攻坚克难,我们就将一事无成。当然,人才无国界,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完善和出台一系列能够与世界上主要国家进行竞争的国际人才竞争战略,在最大程度上引进自身需要的人才。

  敬事而信,敬业乐群。敬业奉献是一种重要的精神品质,离开了敬业奉献精神一个人也很难能够取得大的成就。只有既胸怀远大理想,又脚踏实地辛勤耕耘,从自己做起,从言行做起,把本职做好,人生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美好的梦想才能变为现实。广泛宣传表彰爱国报国、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在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才中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人才作用才能得到最大发挥。

  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新思想新时代新征程,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就必须充分发掘人才资源宝库,不断创新人才制度,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邹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