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专家: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对我国影响总体可控

发稿时间:2018-07-02 11:39:42 来源: 经济日报

  2018年已过半,如何看待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如何认识和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确定风险?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发起的第三期“215经济茶座”上,多位专家学者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杨长湧表示,去年以来,在大的长周期下行阶段,世界经济进入了一个两到三年的弱增长小周期。世界经济总体上稳中有进,特别是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长动力相对比较强劲,新兴经济体保持中高速度增长态势。“虽然世界经济在今年上半年还没有根本上逆转去年以来的向好态势,还是呈现经济平稳增长,就业整体稳中向好的态势,但它的风险隐患明显上升。”杨长湧说。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丁刚认为,要高度关注新兴经济体债务高企的风险。美国等主要经济体的一些宏观政策,一方面提高了美国国内的投资收益率,另一方面使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面临资本外流的风险,可能会出现金融市场动荡,影响经济的复苏。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认为,今年美联储加息可能的步伐是9月到12月加两次,明年再加3次,但加息还要配合缩表来看,因为仅仅加息不一定会影响到社会流动性,只有缩表之后对流动性才有影响。肖立晟同时认为,新兴经济体已经有了一些制度性改善,风险的确存在,但影响的广度和连贯性大大下降,很多新兴经济体开始采用所谓的盯住通货膨胀的货币政策,以稳定通胀。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所研究员郭丽岩说,我国应稳扎稳打,不断健全大宗商品市场体系和竞争机制,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上积极谋求有利位势。我国已经推出以人民币结算的石油和铁矿石期货产品,在全球市场资源配置和价格形成机制上发出了“中国声音”。为了让规则和标准获得全球认可,逐步成长为区域性定价基准,需要着力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此外,还应积极拓展能源资源供给,合理提升自给率,降低对外依存度。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表示,要坚持改革开放,进一步提高发展的可持续性,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对于一些重大技术和重大装备,要下定决心集中力量攻关。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提出,当前影响大宗商品市场的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和调整。从对我国经济运行的影响来看,我国经济韧性大,抗风险能力比较强,影响总体是可控的。(经济日报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