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赣州市构建“四道医疗保障线”让贫困群众医无忧

发稿时间:2018-06-30 18:07:00 来源: 客家新闻网

  见习记者谢东宸报道: 6月28日,记者从赣州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构建健康扶贫“四道医疗保障线”后,目前全市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的平均报账比例达到90%,个人自付医疗费用比例控制在10%以内,阻断了群众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极大提升了城乡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图为市民在缴纳医保费用。

  健康扶贫“四道医疗保障线”工作旨在减轻城乡贫困人口个人医疗支出负担,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而建立的健康扶贫政策。2016年,赣州市在全省率先构建了城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医疗补充保险、医疗救助的健康扶贫“四道医疗保障线”。2018年1至5月,健康扶贫“四道医疗保障线”运行基本平稳,全市城乡贫困人口住院人次为21.63万人次,全市城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总费用10.35亿元,累计补偿9.52亿元。全市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平均报账比例达到90%以上,贫困人口个人自付医疗费用比例始终控制在10%以内。

  为切实推进赣州健康扶贫“四道医疗保障线”的深入实施,赣州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全部纳入健康扶贫“四道医疗保障线”实施范围,确保贫困人口政策全覆盖。2018年全市128.41万城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健康扶贫“四道医疗保障线”保障范围,对纳入健康扶贫“四道医疗保障线”实施范围的城乡贫困人口,发生的住院医药费按现有医保政策报销后的个人自付部分,再按照医保目录内的医疗费用报销90%、医保目录外的医疗费用报销80%(其中在市内定点医院住院的由医院负担5%),确保贫困人口个人自付医疗费用比例控制在10%之内。

  同时,赣州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通过升级改造赣州市医保信息系统,整合完善健康扶贫“四道医疗保障线”就医“一卡通”即时结算功能,将便民服务横向延伸至各部门服务窗口,纵向延伸至市级、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贫困群众凭一张IC卡,就可以在市、县、乡各级定点医院“一卡通”刷卡就医,即时结算“四道医疗保障线”医疗费用,又解决了报账“耗时长”问题。并由市级安排300多万专项资金,开发了“城乡贫困人口疾病医疗保障报账结算系统”,将卫计、民政、扶贫、医保等涉及群众医疗报销的数据信息集中管理,互联互通。符合相应报账条件的贫困对象,不需要提供扶贫部门出具的贫困户证明,只要在“一卡通”结算窗口就可完成贫困人口身份认证和身份识别,解决了报账身份识别和认证“手续繁”问题。

  下一步,赣州市将全面落实城乡贫困人口“四道医疗保障线”政策,进一步做好城乡贫困人口医保IC卡精准发放工作,确保每一个贫困人口手中均持有有效的医保IC卡;全面落实城乡贫困人口医疗待遇,确保贫困人口住院个人医疗费用报销达到90%,定期排查贫困人口住院报账情况,对报账比例没有达到90%的贫困人口,及时核实后补偿到位。

责任编辑:宋继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