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长江畔、工地上,他们面向党旗宣誓

发稿时间:2018-06-29 14:17: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深度在水面以下79米,一次独头掘进5公里,这样的成绩在全球盾构行业处于领先地位!”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日前在一次专家研讨会上给予的充分肯定。这里是苏通长江GIL综合管廊隧道工程,是目前中国大陆境内埋深最深、水土压力最大的隧道。隧道全长5468.5米,盾构机开挖直径12.07米。

  担负施工任务的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项目经理陈鹏说:“整条隧道之所以进展顺利,不单是因为技术上的独门绝技,更是源于项目党建工作发挥了巨大的引领作用。”目前,隧道掘进进入最后攻坚阶段,他们又一次在工地上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响亮、掷地有声的誓言回荡在长江之畔。

  从组建项目班子开始,项目经理陈鹏、党支部书记袁加辉就统一思想,高度认识此项工程的重大意义。他们靠扎实的党建工作凝心聚力,将支部打造成坚强堡垒,助推施工生产一路冲关夺隘。

  党支部班子成员精心分工、精细到位,克服了江底穿越的一个又一个“拦路虎”。安全通过长江南岸大堤、360米5%下坡段、富含有害气体段等四个重大风险点。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对于工程人来说,一生能遇到像苏通这种项目的机会很难得,这个平台影响大、管理严、标准高、成长快。” 项目经理陈鹏教育年轻人要抓住机遇,加快成长,身体力行育人才、带队伍,成为项目党支部的一大亮点。项目部员工71人,平均年龄只有27岁。盾构机长和维修主管都是清一色的“90后”。

  分管隧道施工生产的副经理孙旭涛说:“陈鹏经理是我职业生涯的引路人,我跟随他先后建设了3条越江隧道,他身上不仅有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而且时时处处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优良品质,这些都深深吸引并感染着我,也激发出我加入党组织的强烈愿望。”今年3月,他向党支部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我们施工过程中 在很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会有一些非常优秀的同志脱颖而出,我们基层党支部就是要及时发现这些同志的闪光点,主动向他宣传党的理论知识,教育、引导他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项目经理陈鹏说。

  在他的支持和带领下,项目部党建共建活动丰富多彩,与当地电力部门共同组织文艺汇演慰问一线工人、巡游母亲河、共同开展党建交流等。项目书记袁加辉表示,项目党建工作已经融合在中心工作中,党建工作与5S标准化管理相结合,每月都评比一次,表彰激励先进,在科技攻关和主动承担起急难险重任务方面,党员发挥出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据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工程公司党委书记张小峰介绍,像苏通长江隧道这样的工程项目,这家公司在全国各地有12个,另外还在13个区域中心城市有20余个地铁建设项目。他们为做优做强全国首家大盾构专业化公司,每个项目都和苏通项目一样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公司党委强化责任意识,创新推出每月“先锋讲堂”集中党课、每周微信公众号“学习会”等,用好互联网,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企业党建工作标准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该公司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优势。

  “十四局大盾构”今年初被评为中国铁建首届“十大品牌”,公司获得“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国家一些重要媒体的党总支、党支部先后和该公司国家重点项目党支部结对共建,《依托工程项目开展党建共建》的经验前不久在中组部主办的《党建研究》杂志上刊发。在全国大盾构行业,他们去年承揽到3条开挖直径在15米以上超大直径盾构隧道,其中济南黄河隧道为国内在建的最大直径公轨两用隧道,武汉和平路南延隧道为目前国内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直径达到16.01米,成为行业内的翘楚。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