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让村子有大变化”——记“停不下来”的女支书许光园

发稿时间:2018-06-29 14:08: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中国青年网

福建三明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党支部书记许光园(图片来源:央广网)

福建省三明市小陶镇五一村党支部书记许光园(图片来源:央广网)

  3月初,福建省三明市小陶镇五一村。

  村口,清澈的溪流潺潺流淌,沿岸矗立着一排整齐划一的3层小洋楼;远处田间里,五颜六色的非洲菊正在怒放……美丽春景,令人陶醉。

  村民感念,家乡的这一切,浸透了村支书许光园的心血。

  “不多干一点事,对不起大家”

  2000年,年仅34岁的许光园当选五一村妇代会主任。和大多数村干部不一样,这个妇代会主任“爱折腾”。

  当时村妇代会没经费、没场所,许光园上任没多久,就把原来自己承包的40亩果园让了出来,带着全村妇女一起种柑橘,妇代会从此每年有了1万多元收入,还建成了全省第一个村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全村妇女都是白天干活,晚上在一起编节目、打腰鼓、排节目、弄晚会,全村的凝聚力一下就起来了。”74岁的村民许成芬回忆。

  2010年,五一村几乎全是土木结构的房子,不少房子在一次洪灾中受到不同程度损毁。刚当选村支书的许光园开始了新的“折腾”:把旧村拆了,建新村。

  没资金,她一趟趟到镇里跑项目;缺地,找亲戚和村民“赊”过来。有的村民不同意,她就逐户走访,挨个做工作。很快,61栋旧房子被拆除,改造成耕地;196座砖混小洋楼在新安置点拔地而起,村民们喜气洋洋地搬进了新家。

  住上了新房,腰包却还没鼓起来。五一村人均1.2亩地,难以依靠传统农业致富。加上没有什么村财收入,无法修建基础设施。许光园把家里的积蓄垫上,当作村里的项目启动资金。

  近年来,五一村先后争取了近百个项目,建起了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入村桥梁,以及造价200万元的现代化大棚……

  “我停不下来啊,村民们盼着富起来呢。我被选到了这个位置上,不多干一点事,对不起大家。”许光园说。

  “只有做到事事公平合理,村民才服你”

  “她呀,要么在田里种地,要么在村里拣垃圾、种花,再普通不过了。要说有什么特别,就是干什么活,她都冲在最前面。”这是村民眼里的许光园。

  许光园爱村如家,一有空,就骑着那辆老式摩托车在村里转,扫地、种花、修花圃……她的摩托车后斗里常备五件“宝”:草帽、雨衣、水鞋、剪刀、老虎钳。

  村民许有板回忆,2009年之前,村头小溪里全是垃圾,几乎把两个桥洞堵死了。“大冬天的,许光园就穿着水鞋下河捡垃圾。村民们都看在眼里,此后再也没有人往河里扔垃圾了。”

  为村里办事,许光园不怕吃亏。2012年,村里有一项工程的补助资金还没有到位,许光园不得不借了20万元,先和施工队结清了工程款,最后自己倒贴了1.8万元利息。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事后,许光园表示:“村子得讲诚信,要不以后谁还给我们施工。我是村的代表,我不承担谁承担?”

  凡有好事,许光园甘愿落在所有人后面。2010年村里迁新址,大伙儿都想选个好的宅基地。许光园给家人定下了规矩:已经有新房的,这次先别盖;没有新房的,最后选地址。最终,许光园的父亲没有盖房,弟弟只选到了一块边角地,许光园自己因为最后一个选址,如今新房仍然没有建好。

  “只有做到事事公平合理,村民才服你。”许光园说。

  “只要真心实意地为家乡干,什么事都能干成”

  “我一定要让村子有大变化。”2009年,许光园竞选村支书时许下诺言。

  9年过去,村民告别了低矮的土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小洋楼;告别了泥泞的村道和黯淡的乡村之夜,享受着硬化路面、路桥、路灯和新的灌溉设施带来的种种好处。9年前,村民人均收入只有7000多元,如今,大都成了种菜、种果、种花能手,人均收入达到23000多元。

  “我最服许光园了,她当书记这些年,村里变化最大。”村民许成芬说。

  2015年换届选举,许光园全票连任。村民们表示:“希望她能多干几任,这样我们奔小康的速度更快一些。”

  “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我想主要因为我‘听话’。一是听党的话,党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二是听村民的话,村民需要什么我就干什么。现在各级政府都在重视农村,只要真心实意地为家乡干,什么事都能干成。”许光园说。

原标题:“让村子有大变化”——记“停不下来”的女支书许光园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